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文章

秋后女人吃点皂角米,养颜又清润

2017-09-13 16:50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立秋过后,风高物燥,吃点什么可以让肌肤水润Q弹和养肺排毒呢?最近,朋友圈里流行一道雪莲子桃胶炖银耳,到底这个“雪莲子”是什么呢?

  立秋过后,风高物燥,吃点什么可以让肌肤水润Q弹和养肺排毒呢?最近,朋友圈里流行一道雪莲子桃胶炖银耳,到底这个“雪莲子”是什么呢?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黄子夏介绍,雪莲子学名为皂角米,其实是皂荚的果实,分为单荚和双荚。现代医学认为,皂角米营养成分丰富,营养素种类较多,属于高能量、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低脂肪食物,并富含丰富的植物性膳食纤维胶质,其中起到润泽肌肤的主要是植物胶原蛋白和氨基酸,而起到润肠通便作用的主要是丰富的植物性膳食纤维胶质,是个药食皆宜的佳品。

  黄子夏指出,皂角米适合大多数人,尤其适合糖尿病、肥胖和便秘人群食用。产后妈妈亦可服用,能帮助产后便秘和乳汁畅通。但中医认为,其性味辛、温,过量和久服难免会上火,所以要注意用量。燥热和阴虚火旺体质者慎服,孕妇慎用。黄子夏还推荐了两个食疗方:

  1.桃胶皂角米炖银耳。材料:桃胶40克、皂角米40克、银耳一至两朵、冰糖100克,水适量,亦可根据口味喜好加入蔓越莓。

  做法:桃胶、皂角米置于清水中浸泡2小时以上,中途需换水,将表面杂质清除。银耳同样浸泡至涨发后,剪去蒂部撕成小朵。将所有泡发好的材料过水冲洗后加入10~15倍的水和适量冰糖。炖熟即可食用。

  2.清炖皂角米。材料:皂角米(每人5克的量取出),温水浸泡2~3小时。

  做法:把泡发好的皂角米连汁盛入盘中,在锅里炖熟。然后加兑2~3倍冷开水,再加糖、蜂蜜即可食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