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文章

又到小儿腹泻高发季 “五招”打好肠道保卫战

2017-09-18 10:04 作者:王碧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孩子前两天有点发热,还吐了几次,我以为是有点感冒,没想到今天又拉肚。”李女士抱着她一岁半的孩子焦急的跟医生诉说。济宁市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吴德广介绍说,每年的9—12月份,是婴幼儿腹泻的高发季。幼儿耐受力差,脾胃敏感,秋天气候勿冷勿热很容易导致孩子患病毒性肠炎,其中,以轮状病毒所致的腹泻最为典型,俗称“秋季腹泻”,6个月至3岁的幼儿最易受此侵害。如何预防秋季腹泻,打好宝宝健康肠道保卫战,吴德广提出五点建议。

  合理喂养增免疫

  正确合理的喂养能增强孩子的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提倡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特有的活性物质,能阻止有害细菌和病毒在宝宝尚未成熟的身体里滋长。按时添加辅食:从少到多,逐渐增加,先习惯一种食物后再加另一种食物,使婴儿有个适应过程;从稀到稠,先喝米汤,渐渐过渡到稀饭、软饭;从细到粗,如加水果时,开始喂果汁,尔后吃果泥。5个月试加鸡蛋黄、鱼泥、嫩豆腐;7个月以后可添加富有营养、适合其消化吸收的食物,如鱼、肉末、青菜、饼干等,逐渐为断奶做准备,避免在夏天断奶。食欲不振时,不宜强制进食。

  讲究卫生防病毒

  秋季腹泻的传播途径主要是经口传播,要注重卫生,防治病从口入。小儿使用的玩具、食具都要定期消毒;孩子能够触摸到的家具,要勤用清水冲洗;护理人员和婴幼儿,做到配奶前、饭前、便后要洗手;外出归来换掉外衣,洗手后再亲密接触孩子。另外,秋季腹泻也经过呼吸道传播,不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合,减少感染机会,要避免接触病儿。

  户外运动强体质

  “不要把小儿养成温室里的花朵。”吴德广建议,应让他们多接触大自然,充分利用自然因素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过了新生儿期就可以将婴儿抱到户外。开始要选择无风、气候较好、室内外温差相对较小的天气,每天1次,每次在户外呆几分钟。以后逐渐增加到每次十几分钟。3-4个月时,每天到户外1-2次,每次呆0.5-1小时。6-7个月后,每天2次,每次活动1小时左右。以后逐渐增加到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以上。如遇到大风、大雪、气温骤降等恶劣天气,可暂停。户外活动应持之以恒,才能达到锻炼的效果。外出活动时要根据季节气候增减衣服,防治受凉。

  接种疫苗先预防

  小儿秋季腹泻主要是由于轮状病毒感染所致。有关文献报道,轮状病毒疫苗能够防止98%的宝宝患上严重腹泻,74%的宝宝则能够因此避免轮状病毒腹泻,即秋季腹泻。因此,专家建议,5岁以下的孩子尤其是6个月至3岁小儿,都可以接种轮状病毒疫苗预防腹泻。该疫苗是一种带甜味的口服液,服用方便,接种时间在7~10月份。身体不适、发热,腋温37.5℃以上者,或是有急性传染病或其他严重疾病患者,不建议服用轮状病毒疫苗。

  推拿药贴调脾胃

  中医认为腹泻主要是由于感受外邪、内伤乳食,脾胃虚弱或脾肾阳虚而引起的,病变主要在脾胃。推拿疗法防治婴幼儿腹泻,强调辨证论治,重视手法补泻,如补脾经、运八卦、揉板门、平大肠、顺摩腹、捏脊、按揉足三里等手法都可以起到健脾助运、消食化积的作用。另外,中药辨证敷脐,如吴茱萸、炒苍术等量以醋调和敷脐可起到温肾调脾、理气止痛的功效。无痛苦、不良反应极少,可缩短病程,儿童易接受,是治疗婴幼儿秋季腹泻的一个有效的辅助措施。

  吴德广提醒,秋季腹泻临床上叫做轮状病毒肠炎,不是仅发生在秋天的腹泻,一年四季都可发生,只是秋季为高发。各位家长要注意,天冷时孩子腹部的保暖很重要,如果出现腹泻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辨清病因再对症治疗,切不可自行买药服用,以免延误病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