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文章

积极控制血压,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出现不适及时就医

2017-11-24 16:40 作者:王碧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脑中风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疾病,严重者会让患者丧失劳动力,生活甚至不能自理,因此预防脑中风刻不容缓。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脑病科张晓雪副主任医师介绍,寒冷季节即每年的11月到次年3月,是脑中风发病的高发时期。尤其在北方,秋冬或冬春季节变换时,环境温度变化较大、昼夜及室内外温差也较大,容易超出人们的生理调节范围,因此,该病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其它季节。寒冷天气,如何预防脑中风?张晓雪推荐以下六点。

  寒冷天气易发脑中风 预防有哪些“法宝”

  大众网济宁11月24日讯通讯员 王碧辉)脑中风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疾病,严重者会让患者丧失劳动力,生活甚至不能自理,因此预防脑中风刻不容缓。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脑病科张晓雪副主任医师介绍,寒冷季节即每年的11月到次年3月,是脑中风发病的高发时期。尤其在北方,秋冬或冬春季节变换时,环境温度变化较大、昼夜及室内外温差也较大,容易超出人们的生理调节范围,因此,该病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其它季节。寒冷天气,如何预防脑中风?张晓雪推荐以下六点。

  控制血压

  高血压是导致脑中风的最重要因素,因此,控制高血压是预防中风的重点。35岁以上的人应经常测量血压,血压超过或等于140/90毫米汞柱就应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高血压病人要遵医嘱按时、坚持服用降压药物,不可自行停止,临床上有很多病人因为自行停服降压药导致脑出血酿出悲剧。最好每日测1次血压,特别是在调整降压药物阶段,以保持血压稳定。每月适当中药调理有助于预防血管痉挛引发血压阶段性升高,诱发脑血管病。临床上以肝阳上亢型多见,可予以中药代茶饮:天麻6g,三七花3g,葛根6g,决明子6g,菊花3g,日一剂。

  戒烟限酒

  吸烟能使血管内皮损伤,逐渐引起血脂增高,血黏度增大,脑血流减少,使动脉狭窄提前发生,硬化加快。国内外专家一致强调严禁吸烟,因为吸烟已成为引起脑梗塞的第二、三位危险因素。少量喝酒能改善血液循环,特别是葡萄酒。但不可大量喝酒,每天喝酒以不超过50克为宜。有高血压、冠心病和脑动脉硬化等基础疾病的患者最好不要饮酒。因为饮酒之后,在酒精的作用下,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血管收缩,压力增大,容易导致血管壁破裂而引发脑出血。平时可饮中药茶,改善血管功能。如决明子茶:决明子6g,玫瑰花3g,三七花3g,菊花3g,荷叶3g,每日一剂,泡茶饮。

  平衡饮食 

  饮食不当也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肥胖症、高脂血症,继而发生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因此,饮食应力求多样化,清淡、少盐(每天食盐量应控制在5克左右),少脂肪,多吃蔬菜水果,冬季应多食鲜枣、柚子、柿子、柑橘等含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及绿叶蔬菜。也要有适当的蛋白质,如奶、豆制品、鱼、肉、蛋。禁止大吃大喝,暴饮暴食,尤其晚饭要限制肉蛋类及面食,控制好体重。冬季干燥,要多喝水,饮料以白开水与清茶最好。

  心态平和

  控制好情绪,避免情绪激动。心脑血管的病人怕的就是情绪突然激动,这样很容易中风或者心肌梗死。冬季草木凋零,给人一种凄凉感觉,加上天气寒冷户外活动较少,日久使人意志消沉,免疫力低下,易产生抑郁。因此,冬季一定要注意情绪调节,多参加有益的社会活动,减少紧张、焦虑,做到不发怒,不发火,保持平和的心态。冬季作为脑中风的多发季节,情绪过激是明显的诱因。因此可给予疏肝理气,养心安神的中药调理,中药代茶饮:佛手3g,菊花3g,百合3g,荷叶3g,玫瑰花3g。每日一剂。

  生活规律

  生活有规律,动静结合。要结合工作,注意安排好生活,定时作息,避免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要养成每天在户外做轻、中度体育锻炼30分钟的习惯。冬季不应太早锻炼,阳光充足,天气暖和的上午10时至下午3时才是冬季户外锻炼的黄金时段。经常运动能提高人体抗氧化能力和免疫功能,有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脑供血。运动贵在坚持,千万不要因为天气寒冷就停止运动,但是要根据个人的情况进行适度的锻炼。 

  避免感冒

  感冒可以诱发或者加重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冬季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避免感冒。外出时要穿暖和,戴上帽子手套,避免受到寒冷的刺激。室内相对暖和,应适当减少衣服。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并要保持一定的湿度,定时开窗通气。受凉后常感后背发冷,颈项强痛,头痛头晕,建议给予生姜3片,葱根2根,葱白2根,红糖10g,水煎服,微发汗,做颈部锻炼,预防颈椎病及脑血管病的发生。

  张晓雪提醒,随着年轻人的社会压力越来越大;长期久坐不动、活动减少;不良的生活习惯等因素,当前心脑血管疾病越来越年轻化,也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一部分病人在中风发作前常有血压升高、波动,头痛头晕、手脚麻木无力等先兆,发现后要尽早就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