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文章

冬天怕冷不开窗?正确通风利健康!

2017-12-08 17:52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寒冷的冬天,你是否因为怕冷而不愿意开窗?你是否因为雾霾天而紧闭门窗?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骆彤提醒,冬天不可以一天紧关门窗在屋内享受暖气,如果通风不良,呼出的气体滞留室内,加上在室内活动扬起的灰尘也会在空中累积,长时间呼吸这样的空气,不仅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还会导致身体体抗力降低,增加传染病的风险。

  寒冷的冬天,你是否因为怕冷而不愿意开窗?你是否因为雾霾天而紧闭门窗?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骆彤提醒,冬天不可以一天紧关门窗在屋内享受暖气,如果通风不良,呼出的气体滞留室内,加上在室内活动扬起的灰尘也会在空中累积,长时间呼吸这样的空气,不仅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还会导致身体体抗力降低,增加传染病的风险。

  开窗通风好处多

  一个人在正常情况下每小时要呼出22升二氧化碳,如果通风不良,这些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就会集聚在室内,影响健康。开窗通风可以使人获得较多的"空气维生素",也就是负离子,能预防疾病,增加人体抵抗力。室内经常开窗通风有三个好处:

  第一、通风可增氧,室内含有二氧化碳含量超过2%的时候,就会感觉到头痛、血压高等情况,含量达到10%的时候,是会失去意识,甚至危及生命。

  第二、通风保持空气保鲜,长时间不通风,室内会有一股怪怪的味道,长时间呆在这样的环境里,会感觉头晕、恶心、心慌、疲乏等情况,此时尤其需要新鲜的空气。

  第三、通风可以杀菌去尘,通风可以将一些病毒以及细菌等排出去,还可以使阳光将里面的一些有害的物质给杀灭,可以预防呼吸道疾病,是一种比较简单、有效、经济的消毒的方法。

  掌握正确的开窗时间

  要养成勤开窗通风的习惯,即使在天寒地冻的天气,也应做到每天开窗通风,最好早、中、晚各1次,每次15-20分钟。城市大气环境中昼夜有两个污染高峰和两个相对清洁的低谷。两个污染高峰一般在日出前后和傍晚,开窗时间段以上午9:00—11:00或下午2:00—4:00为佳。因为这两个时段内,气温已经升高,沉集在大气底层的有害气体已经散去,开窗换气效果较好。

  即便是在雾霾天,也要开窗换气,可以把每个房间的窗户开个小缝来通风。一般来说,每天下午1点~4点大气扩散条件比较好,污染物浓度较低,是最佳通风换气时间段。

  冬天在屋内烧煤取暖除了要保证煤炉、烟筒一定要密封以外,一定注意勤通风,增加通风次数及时间。尤其白天烧煤做饭时要打开窗户,确保空气流通,以防一氧化碳中毒。

  开窗注意事项

  第一、老人和孩子在开窗前最好加衣服,以免开窗后因室温突降而患病。开窗时少在窗边活动,如果窗户正对着床,可以只开一个小缝,产生空气对流即可。

  第二、如果有重病患者,则要慎重开窗,尽量用紫外线消毒灯来净化空气。要注意的是,室内温度不要因开窗而降到16℃以下,最好控制在16℃—22℃。

  第三、厨房只要用炉灶就要开窗,而不仅仅是炒菜时才开窗。燃气的废气也很容易在厨房聚集并扩散到客厅和卧房。因此在使用燃气时,无论烹饪什么都要开窗或用油烟机。

  第四、冬天睡觉时,很多人总喜欢关门闭窗,以免受寒着凉。实际上,冬季睡觉时窗户尽量开条缝,但要避免对流风,不要让风直接吹到身上。

  第五、在使用煤炉取暖时,在室内如感到有头晕、恶心等症状,应先考虑有无煤气中毒因素,并立即开窗通风,严重者立即拨打120求救。

  另外,在装修房子时选择带有环保标志的绿色装饰材料,打扫卫生时湿式除尘,马桶盖不用时尽量不要打开,煤炉取暖要使用合格煤炉按照要求正确使用以及房间内放置绿萝、吊兰、常春藤、白掌等绿色植物等举措可以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