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文章

“三九”重养生 来年身体健

2018-01-12 08:23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人们常说“数九寒天,冷在三九”。进入了三九天,也就是一年当中最冷的时间段。相信怕冷的老年人及女性朋友早已经感觉到,寒冷的天气加上冬季雾霾让人心寒又心烦。
        人们常说“数九寒天,冷在三九”。进入了三九天,也就是一年当中最冷的时间段。相信怕冷的老年人及女性朋友早已经感觉到,寒冷的天气加上冬季雾霾让人心寒又心烦。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王乐荣介绍,中医理论认为人与自然界是“天人相应”的一个整体,人体功能的盛衰与自然环境的变化有密切关系。三九时节,应根据气候变化合理养生保健,才能保证身体适应寒冷的天气,确保来年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起居:早睡晚起,以待日光
        中医认为,入冬以后,“早睡晚起,以待日光”是起居养生的重要方面。早睡可以养人体阳气,起床时间最好在太阳出来以后,这时人体阳气上升,血中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含量也逐渐升高,此时起床头脑清醒,机智灵敏,还有利于防病。提醒平时习惯早起外出运动的老年朋友,在三九严冬里,应待阳光出现,并做好保暖防护再出门,以免因室内外温差过大受寒而发生高血压、中风、冠心病发作等意外。上班族晚起不可能,要尽量做到早睡,不熬夜。
        居室温湿度要适宜,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切忌紧闭门窗,要坚持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动。
精神:情绪平和,避免抑郁
        冬季,人体的代谢处于相对缓慢时期,养生要着眼于“藏”,“藏”的意思就是说人在冬季要保持精神安静,要注意调控不良情绪,遇事节怒,宠辱不惊。对于心中的不良情绪可以找朋友聊天,通过适当方式宣泄出来,保持心情愉快。注意多晒太阳,因为冬至过后天黑得早,光照时间短,容易让人产生抑郁情绪。当黑夜来临时,人体大脑松果体的褪黑激素分泌增强,它能影响人的情绪,而光照可抑制此激素的分泌,使人保持好心情。
运动:不宜晨练,切忌大汗
        人在三九天里阳气虚弱,心肺负担不小,尤其中老年人在最冷的时候不要外出,早晨气温低,雾霾相对较重,不适合晨练,可以在家里做一些简单运动,如在室内慢跑、做体操等。如果气温有所回升,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室外锻炼,时间最好是下午三点到四点,但阴天、雪天、大风天不要外出。
        冬季属阴,养生应以固护阴精为本,宜少泄津液。剧烈运动后,大量出汗,毛孔开张,阳气随汗液外泄,寒气通过开张的毛孔侵入体内,损伤阳气,容易使人生病。故运动忌大汗,以微微出汗为宜,每次进行半小时左右,可做一些较为舒缓的运动,如太极拳、瑜伽、散步等都非常适合在冬季进行。
保暖:注意防寒,温暖过冬
        三九时节气温低,尤其要注意头部、背部、脖子、肩膀、腰部、膝盖和脚的保暖,因为气温低很容易受寒引发咳嗽、哮喘等宿疾以及颈椎、腰背、膝关节疼痛。
        晚上睡觉时,别把肩膀露在外面,肩不好的人可在肩上搭条毛巾;腰或膝关节不好的人,可以戴上一个护腰或护膝;老人、儿童和患有肺系疾病的人,暖背尤其重要,最好在三九天穿一件贴身棉背心;每晚睡前用50—60摄氏度热水泡脚以消除疲劳、御寒防冻、促进睡眠;注意头部保暖,“冬季戴棉帽,如同穿棉袄”,头部的保暖与人体的热平衡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年老体弱者及儿童冬季外出时更应戴帽子,保护头部及耳朵。
饮食:适当进补,切记盲目
        冬令进补是我国历史悠久的民间习俗之一。冬天是一年四季中保养、积蓄的最佳时机。冬天人们食欲大增,脾胃运化转旺,此时进补能更好地发挥补药的作用,不仅能调养身体,还能增强体质。
        但进补要适当,切记盲目。首先要因人而异。患有慢性疾病又属于阳虚体质的人需长时间进补,可从立冬开始直至立春;体质一般而不需大补的人,可在三九天集中进补。近年来,人们热衷药食同补,用中药材和食材一起煲汤,这的确是一个很好的进补方式。王乐荣主任提醒,选择中药进补前要先请中医师辨明体质的“寒热”属性,再选择适当的中药材。“寒性”体质者适合“热补”,如人参、黄芪、当归、熟地、冬虫夏草等;“虚热”体质者适合“平补”,如沙参、麦冬、石斛、百合、银耳等。而高血压、高脂血症、痛风症等患者不宜进补,这类患者体质多属热性,进补对病情不利;肠胃机能不好的人,也要先把肠胃功能调节好再进补,否则不但不吸收,反而会增加肠胃的负担。
        三九天气温低而干燥,除了多吃羊肉、牛肉等高热量的食物外,还可多吃一些芹菜、白萝卜、土豆、大白菜、藕、梨等食材来“清瘀”,才不易出现上火、便秘等不适。还应注意多喝水。不少人一到冬天饮水量就减少,甚至只有在口渴时才喝水,这其实对健康非常不利。及时补充水分,可以预防感冒及血稠。
        再就是中医膏方进补,王乐荣主任提醒,与食补相比,中医膏方更具有针对性。因为膏方是针对个体状况、体质状态而定的,万人不重方。尤其是在调治亚健康状态如体虚、怕冷、易感冒、疲劳、失眠、健忘等以及多种慢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哮喘及病后康复等方面,膏方进补更有优势。
        另外,王乐荣建议,冬季每天坚持穴位按摩,是一种很好的养生防病方法,可以起到防风寒、通经络、预防疾病等作用。如按摩迎香穴可预防感冒和防治鼻炎;按摩或艾灸大椎穴可以通络散寒,增强免疫又防治呼吸道疾病;摩擦涌泉穴至脚心发热,能达到强身健体祛除病患的目的。  
1、迎香穴(鼻翼两侧,鼻唇沟中,左右各一)。用两手大拇指基部的背侧,互相擦热,轻轻地沿着鼻梁两侧各擦20次。而后用两手食指尖端,点揉左右侧迎香穴各10次(转10圈)。此法可预防感冒和防治鼻炎。
2.大椎穴(在后背正中线上,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中)。按摩或艾灸大椎穴可以通络散寒,能够有效缓解全身怕冷。
3.擦涌泉穴(足心凹陷处,左左各一)。用手掌摩擦脚心,左手搓右脚心,右手搓左脚心,可摩擦至脚心发热。也可用中指或食指端,由脚心向脚趾方向按摩,能达到强身健体祛除病患的目的。(王碧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宁张效良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