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文章

骨科微创 打造济宁本地“中医骨科特色”——记济宁市中医院重点科室骨伤科

2018-01-19 16:03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医者仁心为患者,微信服务暖人心。两个多月来,我亲身感受到骨伤科全体医护人员精心的治疗和护理……”
        “医者仁心为患者,微信服务暖人心。两个多月来,我亲身感受到骨伤科全体医护人员精心的治疗和护理……”
        “住院3个多月,乃至出院后我们全家人一直在感动着,感谢骨伤科付主任的团队对我老母亲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我们有了治疗的信心。……”
        近日,不到一周的时间,济宁市中医院院办公室连着收了两封来自该院骨伤科的感谢信。记者跟随患者,走进该院骨伤科病房。

仁医仁术  收获患者无数感动
        “把患肢抬高,有利于血液回流,减轻肿胀。”来到济宁市中医院骨伤科病房,主任医师付宝光正在病房查房,交代患者注意事项。据悉,付主任家乡在哈尔滨,由于医术精湛,2016年8月份通过济宁市中医院人才引进工程来到该院就职。他的到来,给济宁市中医院骨伤科注入了新鲜活力,以往需要请外来专家操刀的骨科手术,如今在他的带领下都可以轻松完成;他为人耐心和善,面对病人的要求从未厌烦,也收获了患者及家属众多的称赞。
        42岁的王先生因为车祸导致左脚严重碾压伤,被120送到医院时,他的左脚整个脚面血肉模糊,脚骨也断裂,初诊一度以为要截肢。但付主任说“一定要将风险降到最低,要让病人恢复到最佳程度,能保就保。”为此,付主任和郑宏鼎主治医师一道,全面清理伤口,骨折复位后,一点一点拼凑压伤的皮肤,行“减张缝合”,最终缝合近80针。术后骨伤科整个护理团队没有松懈,一天24小时严密观察病员脚面脚趾皮色,看看血运是否正常。1天2天5天10天过去了,现在患者已经住院2个月,伤脚恢复良好。“非常感谢付主任整个医护团队,不仅手术做的仔细,术后严密观察我的病情,及时处理。不是他们这么认真仔细,我恐怕下半辈子就残废了。”患者王先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病床上写下感谢信,拄着双拐一步步挪动,送到该院门诊七楼院办公室,用他的行动证明他满怀感激之情。
        而70岁的杜阿姨,因为91岁高龄的老母亲股骨颈骨折住院三个月期间,骨伤科精心的治疗及护理,使其母亲顺利痊愈出院。出院后,杜阿姨拿起已经十几年没写过字的笔,一字一句写了4张纸,字字流露对骨伤科医护团队的感谢。
        而这只是骨伤科收到的感谢信中的其中两封,更不算那些表达谢意的锦旗,面对患者及其家属的真情感激,付宝光主任却显得很淡然,“将心比心,如果是我们的家人住院,我们的心情会是怎样?所以我们医生能做的就是尽一切努力治疗他们的伤痛,让他们尽快恢复健康,这是我们的职责。”很朴实的话语,却让人心生敬佩。每个患者都被付主任当成了亲人,康复出院的患者也将他当成了家人。

骨科微创手术 减少痛苦效果好
        “我父亲89岁了,不小心摔倒至腰椎骨折,这么大年龄了,很多医院都不敢做手术,后来通过熟人介绍来到济宁市中医院骨伤科行微创手术,手术后第二天我父亲就可以下床活动,你说神奇不?”市民曹先生说,没想到济宁市中医院骨伤科手术这么厉害,他对该科的医疗技术直竖大拇指。
        付宝光主任介绍,曹先生说的手术是济宁市中医院推出的骨科微创手术——经皮椎体成形术,是指经皮打一个通道,通过椎弓根或椎弓根外向椎体内注入骨水泥以达到增加椎体强度和稳定性。这种微创对于治疗骨质疏松性压缩骨折效果突出,尤其适合老年人骨折,极大减轻老年人的痛苦,手术安全,恢复快,费用低。减少了患者长期卧床的并发症。
        在付宝光主任的带领下,济宁市中医院还引进了椎间孔镜微创治疗技术,在放射线下精准定位,进行微创手术。这种手术可以处理胸腰椎节段所有类型的椎间盘突出,不会在腰椎后方留下瘢痕,减少了椎管内神经的粘连。微创手术皮肤切口仅7mm,出血不到20ml,对病人创伤小,康复快,做完手术第二天病人就可以下地走路,效果立竿见影。目前,该院骨伤科已经成功完成多例椎间孔镜手术,让众多椎间盘突出患者恢复健康。

微创加中医技术  花费少恢复快
        对于腰间盘突出、椎管狭窄等骨科病来说,手术的风险较大,这时,中医就起到了极大的作用,通过口服中药、针灸、针刀、推拿、按摩牵引、激光频谱、中药塌渍、中药外敷、神经根封闭等中医技术,绿色无副作用,无痛苦,使很多需要手术的患者,症状明显缓解,甚至治愈,而且中医技术报销比例高,病人花费少,深受患者欢迎。
        “手术后一个月膝盖就不疼了,要不是济宁市中医院骨伤科的新技术,我得换膝关节,老年生活就别想过的幸福了。”专程从首都北京来到济宁市中医院骨伤科治疗膝关节病的李阿姨,对骨伤科推出的“膝关节腔臭氧介入靶向治疗术+激光清理术”治疗膝骨性关节炎的疗效赞不绝口。这种微创治疗,具有创伤小、见效快等特点,免除患者置换膝关节之痛。
        “中医骨科最大的特点就是病人受的痛苦小,花费少,恢复快。”付宝光主任介绍,对于骨折,中医的理念是“能保守不手术,能闭合复位不开放复位,能微创不开大刀,能简单固定不复杂固定”。比如四肢骨折,西医一般要切开组织上钢板,恢复好以后还得再切开取出钢板,两次住院治疗,无形中增加病员痛苦及高昂的住院费用。而中医骨伤科在一些骨折的治疗上,特别是山东省卫计委大力推广的中医骨伤科优势病种的骨折治疗上,更能彰显中医治疗骨折的独特优势。它是在透视下将骨折闭合复位,后经皮钢针给予固定骨折端,大部分患者不做切口,打上几根十几元钱一根的钢针,针尾留于皮外,术后几个月骨折愈合良好,门诊拔出钢针即可,患者无需二次住院,极大减轻病人痛苦。手术不应用钢板等高资耗材,并只需一次住院,明显降低医疗费用。由于采用闭合复位,保留了骨折端血运,减少了骨折不愈合的发生率。这就是中医简单、方便、价廉的特色优势。(通讯员 王碧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宁张效良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