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文章

济宁市中医院:立春养生记住五原则

2018-02-05 18:06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立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一年之计在于春,保健养生也是如此,那么进入立春节气之后我们该如何养生呢?
        立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一年之计在于春,保健养生也是如此,那么进入立春节气之后我们该如何养生呢?济宁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副院长王乐荣介绍说,中医养生讲究四时阴阳,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自然界的规律。春季养生一定要顺应春令舒畅生发之气,注意万物始生和气候多变特点,通过适当的调摄,使春阳之气得以宣达,代谢机能得以正常运行,从而达到健康养生。
饮食少酸多辛甘
        饮食调养方面要考虑春季阳气初生,宜食辛甘发散性质的食物,不宜食酸性食物。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人体气血化生之源,脾胃健壮,人可延年益寿。因为春天是肝旺之时,多食酸性食物会使肝火偏亢,损伤脾胃,也是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在春季多发的原因之一。故宜多食些优质蛋白质、糖类、维生素、微量元素丰富的具有辛甘发散性质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新鲜蔬菜、水果、干果等,以养阳敛阴、养肝护脾。不宜食酸性食物,如橙子、橘、柚、杏、柠檬、乌梅等。忌食油腻、生冷、酸涩、粘硬和大辛大热之品,防止助热生火。
        还要少吃补品和盐。很多人崇尚冬季进补,但是立春后进补要适度,不论是食补还是药补,进补量都要逐渐减少,以便逐渐适应即将到来的春季舒畅、升发的季节特点。与此同时,减少食盐摄入量也很关键,因为咸味入肾,吃盐过量易伤肾气,不利于保养阳气。另外,立春以后,气候仍然干燥,多喝水可促进新陈代谢,以利于消化、吸收,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早睡早起以养肝
        中医五行理论认为春属木,与肝相应,所以立春季养生主要是护肝。而养生的首要原则就是休息好。休息好不是说睡的时间够长,而是指在保证充足睡眠的基础上,要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
        晚上9点至11点之间,是人体的淋巴系统进行排毒的时间,这段时间人们应该是保持安静的状态,或是准备睡觉;晚上11点至次日凌晨的1点,是人体肝脏的排毒时间,而且排毒必须是在人熟睡后,人体肠胃道等部分器官处于安静状态中,肝脏才可以没有其他负担的进行排毒;5点至7点,是大肠的排毒时间。所以说,不管是何种情况,人们都应该保持的规律的作息时间,尽量在10点之后上床睡觉,早上最晚7点起床,早晨可以散散步放松身体。
情绪乐观防躁动
        立春时节,人们的精神调摄也要顺应春季自然界蓬勃向上的生机,顺应春季肝气升发的特性,使气血和畅。肝主情志,因此护肝要从心情和情绪着手,养肝的关键就是要保持情绪乐观,不宜过于激动、兴奋,防止躁动,利于疏肝理气。立春过后,春游、踏青、放风筝等都可以舒缓紧张情绪。
        尤其是中老年人,如果不常生恼怒和怨恨,保持乐观情绪,则精气不易耗散,脏器不易老化,形体不易衰惫,自可祛病益寿。克服倦懒思眠状态,使自己的精神情志与大自然相适应,力求身心和谐,精力充沛。
防寒保暖慎减衣
        立春之际,是冬去春来由寒向暖过渡的时期,冬季尚未完全结束,气温还未转暖,至少需要10天—15天的过渡时间,初春时节应该提前了解气温变化,适当增减衣被,不要过早减掉冬衣。特别是生活在北方地区的人不宜顿去棉服,年老体弱者换装尤宜谨慎,不可骤减。一旦气温下降,而又过早减掉冬衣,就难以适应,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各种疾病比如感冒、肺炎、气管炎、哮喘、冠心病等病会接踵而来。故在此时,老年人尤应注意防寒保暖。
        青年女性不可过早地换穿裙装,否则会导致关节炎与多种妇科病。春风于温暖之中暗藏杀机,出汗后应及时擦去,切勿敞开胸怀让风劲吹。春天适当捂一捂,可减少疾病,尤其是常见的呼吸系统传染病的发生。
预防保健防疾病
        “百草回芽,旧病萌发。”立春后,天气逐渐由寒转暖,各种致病的细菌、病毒随之生长繁殖,要做好防病保健工作。春天的多发病有肺炎、肝炎、流脑、麻疹、腮腺炎、过敏性哮喘、心肌梗塞、精神病等。因此对于有肝炎、过敏性哮喘、心肌梗塞等病的患者要在医生指导下注意调养预防。
        为避免春季疾病的发生,在日常预防措施中,首先要注意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消灭传染源;二要常开窗,使室内空气流通,保持空气清新;三要加强锻炼,促进气血运行增强体质,但不易剧烈运动,大汗淋漓,可以适量做些轻缓的锻炼,比如散步、瑜伽、太极等。
        再就是艾灸防病。立春开始回暖,空气中的水分渐渐增多,造成身体湿气重。艾灸具有开郁、祛湿、补阳气的作用,特别适合春季春季养生,王乐荣表示,根据个体体质不同,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定准穴位进行艾灸,不仅可以祛除身体湿邪,还可以预防多种疾病。如艾灸气海、曲池和太沖等穴位可助阳气生发,补养肝脏和提升视力健康(肝开窍于目);艾灸足三里可以燥化湿邪、生发胃气;艾灸神阙穴有益气补阳、温肾健脾等功效。(王碧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宁张效良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