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文章

大医治未病——专访济宁市中医院省级中医药预防保健中心

2018-02-09 17:37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走进济宁市中医院中医药预防保健中心,一股艾香扑面而来,古色古香的装饰让人对中医国粹肃然起敬。
        
        走进济宁市中医院中医药预防保健中心,一股艾香扑面而来,古色古香的装饰让人对中医国粹肃然起敬。科室负责人黄慧介绍,济宁市中医院中医药预防保健科是省级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中心。科室云集省内优秀的名中医专家、针灸推拿专家、保健治疗师、中医美容师、营养师等医疗、保健专业人员,为广大群众提供高质量的中医诊疗、保健服务。
传承国医精华  创新现代灸疗养生
        灸疗就是点燃用艾绒、艾条等熏烤人体穴位达到保健、治病的一种自然疗法。该科已经开展了多种灸疗方法,包括脐灸、督灸、竹盐灸等。其中最为人们喜爱、信赖的是脐灸。脐灸即是选取人体脐部的神阙穴施以隔药灸,根据不同的病证,辩证选择不同中药施灸。
        “现在我们用于脐灸的主要有三种中药配方,分别是温补方、调理脾胃方以及子宫肌瘤方。”黄慧介绍,其中温补方对治疗女性月经不调、痛经、阳虚怕冷疗效显著。37岁的汪女士因月经不规律,伴有痛经、淤血块,尤其是冬天手足冰冷,于是来到济宁市中医院中医药预防保健中心诊治,给予脐灸治疗,一周两次,并叮嘱患者脐灸后注意保暖,饮温水,避风寒。治疗三次之后,汪女士手足冰冷的症状明显改善,连续治疗两个月后,汪女士月经规律、痛经症状消失。现在她的状态良好,正在备孕二胎。“现在不少女性都有宫寒症状,备孕的女性调理好宫寒是很有必要的。”黄慧提醒。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良性肿瘤,一般都以手术治疗为主,不仅受痛苦,还会在腹部留下疤痕影响美观。中医药预防保健中心主治医师张玉修说:“对于病情稳定的子宫肌瘤,可以通过脐灸刺激经络,直接作用病灶部位,调和气血,疏通经络。”家住市区的一名女性患者,患有子宫肌瘤四公分多,来到济宁市中医院中医药预防保健科进行脐灸治疗,连续治疗三个月之后,子宫肌瘤变小到两公分,疗效显著。
        “除了脐灸,还有一种让人青睐的灸法是‘督灸’。”张玉修说,督灸是运用经络、腧穴、药物、艾灸的综合作用,充分发挥温肾阳、祛寒利湿、通督止痛的功效。督灸是取督脉大椎至腰俞的脊柱部位。督灸对女性面部的黄褐斑、雀斑、痤疮等各种随着衰老的出现的症状,也能起到很好的改善作用。这些都是通过调节全身的阴阳的平衡来调理全身的各脏腑的功能,以达到防病、保健的作用。 
 
量身打造祛病养生膏
        方膏方一般由20味以上的中药组成,具有很好的滋补养生、调理身体,防治疾病作用。该院中医药预防保健中心常年有名老中医坐诊,根据个人体质、身体状况“量身定制”个性化膏方,不仅适合秋冬季服用,春夏两季一样可以服用膏方。因为膏方口感好、服用、携带方便,深受老百姓认可。
        今年48岁的马女士,全身乏力、精神不振、失眠多梦、脱发、脾气暴躁一年多了,四处求医问药不见好转,西医检查也未见异常指标。之前也曾经服用过中药汤剂,由于中药口感差,服用时间长,难以下咽。于是马女士来到中医药预防保健科诊治,经过老中医滑成年专家诊治,为她开具了以滋补肝肾、疏肝理气、宁心安神为大法的膏方。一料膏方服用两个月之后,马女士感觉精力明显比以前充沛,情绪也随之稳定,不再失眠,头发停止脱落,并有新发生出。马女士又继续服用了一料膏方,结合良好的生活习惯,症状基本消失。

中药调出雪白水嫩肌肤
        美容在中医有着悠久的历史,历代宫廷和民间都十分重视。中医药预防保健中心传承中医美容古法,结合现代技术,调制了具有祛斑美白作用的中药面膜,深得女性朋友厚爱。“我们的中药面膜没有任何添加剂,是各种中药打成粉末而制。”黄慧说,该科室的美容技术为天然绿色技术,由科室名老中医潜心研究,精心配置的纯中药祛斑面膜,使用后无副作用、无反弹。32岁的王女士产后面部出现大块斑块,经过该科中医美容师治疗5次后,面部斑块淡化非常明显。“哺乳期,一直不敢去美容院,没想到中医美容效果如此明显,太开心了。”王女士说。
        黄慧介绍,中医美容不仅治疗面部皮肤健康问题,各种疾患引起的容颜问题,同时可通过知名中医专家的辨证治疗,悉心调理,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免费培训八段锦  一套动作养全身 
        “两脚分开,两臂自然下垂,调匀呼吸……”济宁市中医院中医药预防保健中心的医护人员每个月都坚持进学校、进社区、进公园,宣传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教授市民学习中医养生功八段锦,传递“治未病”理念。
        “八段锦,动中有静,刚柔相济,老少皆宜。”黄慧说,去年他们多次到市区的小学,教授孩子们学习八段锦,真正实现了普及中医药文化从娃娃抓起,深得老师和家长的称赞。科室计划从今年五月份开始,每周一、周四的下午,在科室内开展八段锦免费培训班,届时市民们可以前来学习、锻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宁张效良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