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文章

春节后如何调整节后综合征

2018-02-23 14:03 作者:王碧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走亲访友、聚会娱乐、游山玩水春节假期一晃而过,但不少人还没有从节日状态缓过劲儿来,睡眠紊乱、肠胃不适,工作不在状态……如果有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得了假日综合征。该如何调整状态,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中医药预防保健中心主任医师王乐荣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几点。

  大众网济宁2月23日讯 (通讯员 王碧辉)走亲访友、聚会娱乐、游山玩水春节假期一晃而过,但不少人还没有从节日状态缓过劲儿来,睡眠紊乱、肠胃不适,工作不在状态……如果有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得了假日综合征。该如何调整状态,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中医药预防保健中心主任医师王乐荣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几点。

  早睡早起 起居有序

  七天长假,探亲访友、频繁出游等可能引起人过度疲劳或过度放松,加上假日后堆积的工作,让上班族疲劳感加剧,头昏脑涨、失眠多梦,甚至出现焦虑忧郁等症状,怎样消除疲劳感呢?

  王乐荣说,节后一定要恢复正常的作息时间,早睡早起,调整生物钟,做到起居有序。晚上10—11点就要准备入睡,中午尽量抽出半个小时以上的午睡时间,有助于更快调整状态。

  对于生物钟紊乱导致睡眠失调的现象,适当运动可以促进睡眠,调整紊乱的生物钟,比如下班时间慢跑、游泳、打太极、做操等,睡眠专家认为,通过运动放松,脑内可产生一种内啡肽的物质,让人精神愉快,增强免疫力,使体力得到恢复,促进代谢等,但是运动不要离睡眠太近。

  睡觉之前洗热水澡,能帮助消除白天的疲劳,或睡觉前用热水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消除部分疲劳,促进睡眠;睡前喝上一杯热牛奶,听一段舒缓的音乐,让兴奋的大脑安静下来有利入眠。

  头部和足底穴位丰富,每天自我按摩头部和足底,可以缓解头昏脑涨及疲劳状态。

  饮食清淡 调整肠胃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难免暴饮暴食,大鱼大肉这类油腻食物短时间给胃肠道造成了沉重的负担,甚至导致恶心呕吐、腹痛腹胀、便秘、厌食等症状。同时,大量的饮酒对肝脏也是很大的伤害。

  如何调整肠胃?王乐荣说,尽量选择清淡饮食,多吃新鲜蔬果,让塞满肉食的肠胃也歇一歇。多增加膳食纤维,比如芹菜、海带、菠菜、黑木耳等均可以帮助润肠通便、降血压、降血脂、调血糖;豆类食品尤其是红小豆,可以有效促进肠胃蠕动,利尿、解酒解毒作用很大。节后还应根据自身情况调节肠胃功能:辛辣、油腻吃多了应该“败火”,海鲜等生冷食物吃得多了应该“暖胃”,大鱼大肉吃得多了应该“消食”。适当服用一些助消化的药物,如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积极参加一些有氧活动,如步行、慢跑等,让身心一起动起来,胃口也会慢慢恢复。

  另外,穴位按摩也是很好的调节肠胃的方法,比如用力按压内关穴(位于手腕横格纹以上约三手指宽处),有助于消除胃胀气;顺时针方向按摩肚脐有助于消化;按摩足三里(外膝眼下四横指处)可防治消化不良,胃胀胃痛等病。穴位按摩贵在坚持,每天按摩两三次,每次按压5—10分钟。

  情绪乐观 积极面对

  连续7天不上班,旅游、聚会、或是在家休息,打乱了平日的上班节奏,一想到要回到紧张的工作模式或学习状态,不少人产生抵触情绪。有的人到岗后头几天精力难以集中、工作效率低下,迟迟找不到上班的感觉。

  针对这种情况,王乐荣说,首先要保持乐观的情绪,积极面对,不要消极怠工,毕竟工作、学习才是大多数人的常态。上班族应尽快停止各种应酬,抓紧时间自我调节,规律睡眠、饮食,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做出相应的调整,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试着静下心来思考新年的工作计划,一个新计划的开始实施是一个不错的开头。一旦出现紧张、忧虑、厌倦工作的不良心态,也不要着急,白天工作时可以喝点茶、咖啡提神,也可以每过几个小时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想象好似随着吐故纳新,紧张也离开了身体。

  还可以通过自我按摩一下穴位来解困提神,愉悦心情。如百会穴:头顶正中的最高点,两耳角直上连线中点;太阳穴:眉梢与眼外角连线中点,向后约一横指的凹陷处;神门穴:腕掌侧横纹尺侧端,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膻中穴:前正中线上,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太冲穴:足背部,第1、第2跖骨结合部前方凹陷处。以上穴位每天按摩3—5分钟,可以起到清脑明目、调和气血、通经活络、疏肝理气等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