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文章

春夏养阳正当时 济宁市中医院“督灸”治疗获群众点赞

2018-04-20 11:18 作者:王碧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以前听说过艾灸,但不知道督灸是啥,没想到做了两次督灸,我的腰痛病就基本好转了。”提及济宁市中医院预防保健科的督灸治疗,36岁的张女士不断竖大拇指,“没想到中医督灸有这么好的疗效。”

督灸治疗

  大众网济宁讯通讯员 王碧辉)“以前听说过艾灸,但不知道督灸是啥,没想到做了两次督灸,我的腰痛病就基本好转了。”提及济宁市中医院预防保健科的督灸治疗,36岁的张女士不断竖大拇指,“没想到中医督灸有这么好的疗效。”

  张女士腰痛半年多了,检查不属于腰椎间盘突出,也没有压痛点,受凉以及久站后腰部酸痛更严重,平时不耐寒冷,手脚冰凉,体虚乏力,容易感冒。“根据患者的病史及症状,可以判定为是肾阳虚导致的腰痛,中医督灸治疗最适合她。”济宁市中医院预防保健科主治医师张玉修说。

  张玉修介绍,春夏之时,自然界阳气升发,养生者宜顺时而护养体内阳气,使之保持充沛。此时做艾灸,大自然的阳气加上艾火的纯阳,双重阳气作用于人体病灶,可温阳散寒祛湿通络、延年益寿。

  督灸,号称“灸中之皇”,是艾灸补益阳气的第一大法。督灸疗法是以督脉的大椎穴至腰俞穴为施灸部位,在督脉脊柱段上施以隔药灸来治疗疾病的特色疗法。其治疗作用充分发挥了经络、艾灸、药物的综合优势,并将督脉、督灸粉、生姜和艾灸的治疗作用于一体。生姜的辛温走窜,艾灸的温热通透,都能增强皮肤的通透性,促进人体对督灸粉药物成分的吸收,充分发挥益肾通督、温阳散寒、壮骨透肌、破瘀散结、通痹止痛的功效,适用于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强直性脊柱炎、腰背酸痛发凉的虚寒痹症;呼吸系统疾病:老慢支、哮喘、肺气肿、体质虚弱容易感冒者;女性宫寒导致的手脚冰凉、痛经、不育、产后虚弱;亚健康状态及养身保健。督灸治疗每次约1.5—2小时,一个月一次,三次为一疗程。

  53岁的市民李先生也是督灸治疗的受益者,他患有强直性脊柱炎,每逢受凉就加重,背部僵痛,两胯活动受限,通过在济宁市中医院针灸科做中医督灸治疗后,疼痛明显减轻,效果非常满意。“连续做了两次中医督灸治疗,背部不再那么痛,走路也轻松多了,一定会按疗程做下去。”李先生说。

  据济宁市中医院副院长王乐荣介绍,近年来,国家加大对中医药政策扶持力度,中医适宜技术在济宁市医保报销比例中高达90%。济宁市中医院各临床科室大力开展针刺、浮针、眼针、针刀、热敏灸、脐灸、推拿、督灸、药物熨疗、穴位贴敷、穴位注射、耳穴压豆等中医适宜技术70多项,广泛应用于临床,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疗慢性病、治“未病”等方面的特色优势,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便捷、价廉、安全有效的中医药服务,为推动“健康济宁”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