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文章

老人久坐引起深静脉血栓 静脉溶栓术救了他一命

2018-04-25 08:37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4月12日,71岁的黄大爷因从外地乘长途汽车返回济宁,4个多小时一直未动,下车后右下肢疼痛难忍,不能活动,被家人抬回家,以为休息一下就好。没想到几个小时过去了,右下肢疼痛越来越重,不能下地行走。次日一早,家人急忙将患者送往济宁市中医院救治。

  大众网济宁讯 4月12日,71岁的黄大爷因从外地乘长途汽车返回济宁,4个多小时一直未动,下车后右下肢疼痛难忍,不能活动,被家人抬回家,以为休息一下就好。没想到几个小时过去了,右下肢疼痛越来越重,不能下地行走。次日一早,家人急忙将患者送往济宁市中医院救治。

  下肢剧痛,居然是深静脉血栓

  13日早7点,济宁市中医院周围血管病门诊王锐主治医师接诊病人,根据病人口述以及结合患者曾患过静脉血栓的病史,王锐初步判定患者是静脉血栓导致下肢疼痛,立刻联系医院介入科、彩超室等相关科室,B超显示:右下肢深静脉血栓。

  “当时看到患者右下肢几乎全程布满血栓,病变范围非常广。”王锐称,本病发病较急,病情严重,稍不注意会造成血栓脱落,脱落的血栓会沿着腔静脉通过心脏进入肺动脉及其分支,造成严重的肺循环障碍,形成死亡率非常高的疾病“肺栓塞”。

  时间就是生命,立刻行下肢深静脉置管溶栓术

  诊断清楚后,王锐医师立即申请启动绿色通道,检验科、介入室、彩超室等各联动科室以最快的速度完善术前必须做的检查检验,“时间就是生命,病情就是命令,考虑到静脉血栓的危险性,容不得我们有半点迟疑,需立即安排手术。”王锐说。

  13日上午11:30,患者被推入介入治疗室,在济宁市中医院最新引进的DSA设备的精准定位下,王锐将人工滤器经患者左侧股静脉穿刺迅速置入下腔静脉,建立了通往心血管和肺部致命栓子的“防护网”,为患者的生命搭起了“保护伞”,后又在患者右下肢腘静脉顺利置入血管鞘,进行右下肢深静脉的置管溶栓治疗,整个手术历时45分钟,顺利结束。王锐说:“在抗凝溶栓的过程中,下肢的血栓很有可能脱落,自下腔静脉流入右心,最终进入并堵塞肺动脉,严重者危及生命。所以下肢深静脉血栓治疗放置下腔静脉滤器非常重要,就等于为患者搭起了一个生命的保护伞。”

  “没想到手术这么快就结束了,没什么感觉,术后下肢疼痛明显减轻。”黄大爷说,做完手术,一家人悬着的心终于沉下来了。

  王锐表示,深静脉血栓如果不及时溶栓很可能危及患者生命,该患者有下肢静脉血栓病史,长期坐位不动很容易导致血栓加重。而静脉置管溶栓术是治疗深静脉血栓最有效、最安全的方法。“我院设置有绿色治疗通道,一旦有这样紧急抢救的病人,各科室都会联动,为患者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避免生命危险。”王锐说。

  目前,患者恢复良好,术后以卧床休息为主,术后继续抗凝治疗,加上中药活血化瘀治疗,2周后即可取出滤网出院。

  王锐提醒,老年人血液中的凝血因子活性较高、小腿肌肉的泵作用减弱,所以老年人长期卧床、乘车等长时间保持一种体位,导致静脉回流不畅,很容易引发深静脉血栓,需要注意预防,一旦有任何不适,立即上医院诊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