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文章

旅游途中突发病 中医妙招救他命

2018-05-11 11:59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李书耀在病人危急时刻伸手相助,既诠释了一名医生的职责,又传递了咱们孔孟之乡精神文明的正能量,让我们为李医生点赞。”5月10日晚,济宁市电视台播出了题为“危急时刻伸援手,弘扬社会正能量”的节目,一夜之间济宁市中医院李书耀主任在旅途中治病救人,让病人起死回生的事迹传遍济宁。

  大众网济宁讯 “李书耀在病人危急时刻伸手相助,既诠释了一名医生的职责,又传递了咱们孔孟之乡精神文明的正能量,让我们为李医生点赞。”5月10日晚,济宁市电视台播出了题为“危急时刻伸援手,弘扬社会正能量”的节目,一夜之间济宁市中医院李书耀主任在旅途中治病救人,让病人起死回生的事迹传遍济宁。

李书耀推拿

  故事还得从今年4月12日说起。12日上午11时左右,李书耀及家人朋友正和其他游客一起观赏黄果树瀑布天星桥景区,大家正在拍照赏景,突然之间有一位约60多岁的老人躺倒在地,周围很多人围观,有个别人员用手指在给老人测呼吸,伏在老者心前区处似在听心跳,而他的老伴正打电话,神色甚是着急。大家游兴正浓,很多人没注意到这一幕,而有的人即使看见也带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继续自己的旅途,有的人停下来干着急也仅仅是围观。而走在游客中的李书耀急忙分开人群,走到那位老人跟前,向其老伴询问病人具体情况。“刚才测了一下呼吸,没有动静,恐怕是没救了。”人群中一名游客说。可是李主任没有听信他人的说法,嘱咐其老伴打120急救电话的同时,迅速蹲下身展开急救:双指触摸患者颈动脉——很微弱,问其家属——有冠心病病史,一种不祥的预感顿时笼罩住了李书耀的心——心脏猝死。“当时病人呼吸心跳极微弱,考虑到患者有冠心病史,容不得我有半点迟疑。”李书耀说。于是他迅速取出自带的速效救心丸10粒,植入患者舌下,单膝跪在地上,就势重按住其双内关穴,按了约3分钟,只听患者长出一口气,意识慢慢恢复,意欲坐起。“别动,躺着休息,等120急救车。”李书耀连忙向病人解释病情的危险性,不能再继续旅游,必须住院治疗,以防后患。半个小时以后,120急救车赶到,拉走了病人。

  “旅游回来,一直牵挂病人,不知道后续治疗怎么样。”旅途归来上班后,李书耀才想起当时未向病人家属要电话,对于病人后续治疗效果一无所知,一直像个心病一样如鲠于怀。通过多方联系,终于通过当地景区了解到病人入院后,经过检查诊断为:急性心梗,住院治疗后恢复良好,李书耀这才放下心。对于景区及病人的感激,李淑耀显得很坦然,“病人得救了就好,以后外出旅游他就知道该随身携带急救药物,不能太劳累了。”李书耀说。

  “当时觉得很神奇,觉得病人都不行了,按了按穴位就把病人就回来了。”与李书耀通行的朋友说道,以前觉得救命还得靠西医,没想到中医能在危急时刻让一个心脏病患者起死回生,真是太神奇了。

李书耀针灸

  对于大多数人的疑惑,李书耀解释说,病人突发心脏病后,在患者发病时立即给予含化速效救心丸。其主要成分是川芎和冰片。川芎有行气开郁、活血止痛的功效;冰片具有开窍醒神、辟秽化浊的作用。两药合用,相得益彰,能起到理气、活血、止痛的作用,化淤开窍,使心脉通畅。内关穴是手厥阴心包经的常用穴,常用于治疗心绞痛、心律不齐等病。含化速效救心丸加上强刺激内关穴迅速改善心肌的急性缺血缺氧。药物和穴位按压联合作用,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微循环,为以后的施救及合理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很多人还是不了解中医,认为中医就是治疗慢性病,其实中医不仅以治疗内外妇儿及皮肤病见长,对于外科及急性病也有很大的优势,比如三承气汤治疗急性肠梗阻,大黄牡丹皮汤加减治疗急性阑尾炎,中药治感冒一点也不比西药慢,辨证得当,一剂退烧比比皆,确实效如桴鼓。”济宁市中医院业务副院长骆彤说,每一位中医人都应该认真学习、挖掘中医经典,好好地继承、传承老一辈中医人的医德、医术,在医学道路上踏实求索,才能为我们中医的发展,尽一份力,才能更好地老百姓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