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文章

于春军:“对‘三不信’的患者 ,我最愿意扎”

2018-06-06 10:58 作者:王碧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我是腰椎间盘突出的老病号,一直怕晕针不敢针灸治疗,是于主任改变了我对针灸的认识。”48岁的市民张女士坦言,她患腰椎间突出症多年,因为心里一直抵触针灸不敢接受中医针灸治疗。近段时间,她因为腰痛严重,被家人送到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于春军经过一周针灸等中医治疗后,患者腰痛明显减轻,对中医针灸疗效直竖大拇指。

针灸科主任于春军为患者针灸治疗

  大众网济宁讯通讯员 王碧辉)“我是腰椎间盘突出的老病号,一直怕晕针不敢针灸治疗,是于主任改变了我对针灸的认识。”48岁的市民张女士坦言,她患腰椎间突出症多年,因为心里一直抵触针灸不敢接受中医针灸治疗。近段时间,她因为腰痛严重,被家人送到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于春军经过一周针灸等中医治疗后,患者腰痛明显减轻,对中医针灸疗效直竖大拇指。

  采访于春军时,他常说的一句话是“对‘三不信’的患者 ,我最愿意给他们扎针”。不信中医、不信针灸、不信针灸不会导致晕针的患者,他希望这类患者通过切身体验中医针灸治疗,改变其对中医针灸的认识。

  “中医治病讲究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中医强调整体观念,认为人体和自然环境息息相关。自然环境四季变换、气候变化、地理条件都对人体产生重要影响。”对于不信中医、不信中医针灸的人,于春军解释说,人体筋骨皮肉和五脏六腑都通过经络互相联系,构成整体,中医治病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更在于治病求本,整体调理。中医针灸是通过一定的针刺手法,刺激穴位,以疏通经络、调节脏腑、协调阴阳,从而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针灸治疗范围广泛,不仅仅能治疗颈、肩、腰腿痛疾病,对于内、外、妇、儿等300多种疾病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针灸治病是一种复杂而科学的治疗体系,有着自己的治疗原则,并非哪里疼扎哪里,而是需要根据病情不同,辩证地选取合适的穴位加以治疗,以最少的针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也有很多人都认为中医只能治慢病。”于春军坦言,他从医多年,一直身体力行纠正人们对中医的偏见。“中医不是慢郎中!”于春军说,针灸不仅仅能治疗一些慢性病,还可以治疗许多急性病,比如急性扁桃体炎、头痛、头晕、痛经、胃肠痉挛性疼痛、呃逆、急性的扭伤、落枕,甚至是胸闷心慌等等急症,采取针灸治疗,往往都能收到立竿见影的疗效。

  “对于晕针的人群,如果是专业的针灸医师进行治疗,大可不用担心针灸会导致晕针。”于春军介绍,随着针灸治疗的范围不断扩大,针灸针的安全性也在不断提高。目前一般正规医疗机构使用的都是一次性针灸针,很细很锐利、针身的韧性较好,针尖都是经过特殊工艺处理的,对皮肤、肌肉组织伤害较小、疼痛刺激较小。对于一个专业的针灸医生,在针刺时都会想尽办法分散患者注意力,且进针速度很快,基本没有痛觉,只有“酸胀”的感觉,中医称之为“得气”。在和病人聊天过程就已经完成了针灸治疗,很多自称晕针的患者都在于春军的治疗下改变了对针灸治病的认识。

  于春军说,中医是中国的瑰宝,中医针灸是中医治疗最具特色优势的一种疗法,作为一名中医针灸医生,更有责任和义务将其传承、发扬光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