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文章

伏天防暑也要防寒

2018-08-03 18:14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进入伏天后,高温、高热、高湿的“桑拿天”频繁出现,热浪袭人,酷暑难耐,食冷饮、吹空调等贪凉行为成为人们的最爱。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主任医师王祥生介绍,伏天开始,人体阳气在一年中逐渐达到顶峰,血管处于扩张状态,腠理开泄,如果过度贪凉,寒邪很容易趁机入侵,导致阳气受损,很容易落下“病根”,引发骨关节痛、呼吸道、心血管疾病等。为此,王祥生提醒,伏天养生要避免寒凉,注意保养“阳气”,防暑的同时更要防寒。

  大众网济宁讯通讯员 王碧辉)进入伏天后,高温、高热、高湿的“桑拿天”频繁出现,热浪袭人,酷暑难耐,食冷饮、吹空调等贪凉行为成为人们的最爱。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主任医师王祥生介绍,伏天开始,人体阳气在一年中逐渐达到顶峰,血管处于扩张状态,腠理开泄,如果过度贪凉,寒邪很容易趁机入侵,导致阳气受损,很容易落下“病根”,引发骨关节痛、呼吸道、心血管疾病等。为此,王祥生提醒,伏天养生要避免寒凉,注意保养“阳气”,防暑的同时更要防寒。

  冷食不可多吃

  夏天,冰西瓜、冰牛奶、冰啤酒等冰凉的食品和饮料充斥着人们的生活。这些食物进入胃里,使胃里血管收缩、温度下降,细菌繁殖变快;同时,冰冷的食物增加胃的负担,进一步导致脾胃功能下降,很容易导致腹泻、腹痛,还可能留下鼻炎、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的“病根”。伏天饮食以清淡素食为主,佐以鱼肉蛋奶,同时要及时补水,多进食汤、粥等水分较多的食物。

  王祥生推荐几款夏季养生食谱:荷叶冬瓜汤:新鲜的荷叶是清热解暑的“良药”,冬瓜清热利水在消暑方面有优势,二者一起熬汤就成了“强强”合作;生姜红枣茶:中医认为,姜活血、祛寒、除湿、发汗。夏天喝生姜红枣茶可以解毒、消炎、去湿活血、暖胃、止呕,特别适合久呆在空调房的人喝。但如果不是虚寒的人,不要长期喝姜枣茶,以免上火;山楂粥:能开胃养脾、消脂益气,适合老年人食用。

  对于夏季汗出过多,觉得很疲惫、心慌者,王祥生推进用西洋参泡茶饮。因为西洋参是最好的补气药,不上火、不伤阴,即便有阴虚、口干口渴的问题,都可服用,气阴双补,对苦夏者很有利。

  避免冷风直吹

  不管是开空调还是吹风扇,都不要长时间直吹。尤其从外面回来或者运动后,不要对着空调吹凉风,以免湿气顺着张开的毛孔进入人体,损伤阳气。夏季使用空调,设定最佳温度为25℃—27℃;每隔2小时要通风换气;洗完澡不能马上进空调房。因为洗完澡后,空调的风使皮肤表面残留的水加速蒸发,带走体表热量。中医认为“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大汗淋漓或洗完热水澡后,皮肤毛孔打开,外邪更容易趁机侵入体内。一些原本有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病、骨关节病等人群人不宜长期待在空调房内,否则加重病情。在空调房里穿衣服,要尽量过肘过肩,女性注意不漏肚脐和腰部。忌用凉水冲脚。因为凉水冲脚,会使汗腺骤然关闭;血管和神经受凉水刺激后,肢端末梢小血管容易收缩、痉挛,引发关节炎和风湿病等。需要洗脚时,建议温水泡脚。尤其女性经期不要用凉水冲脚,否则可能导致子宫及盆腔血液循环紊乱,诱发闭经、月经不调、痛经等不适。

  睡觉不可贪凉

  夜晚睡觉时,门窗别开小缝儿,以防邪风直吹。空调房内的温度不宜设得过低,睡觉时应关闭空调或将其设置为“睡眠模式”。还要护好咽喉和后背,这是人体最薄弱的地方,很容易受到风寒侵犯。护好这两个部位,有助于帮助身体缓冲低温的寒气。夏天,人们洗澡特别勤,一定要吹干头发再睡,避免“湿邪”入侵体内。切记睡觉时电扇空调直吹头部,因为电扇空调直接对着头颈部吹,头皮温度下降,脑部血流减少,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严重时可诱发脑中风。有些人夏天睡一晚,早上起来脸就歪了。这是因为风扇对着单侧面部吹,局部受凉引发了面瘫。

  “趁热”防治冬病

  王祥生介绍,三伏天是“冬病夏治”的好时机。此时借天、人阳盛之时,疾病缓解之期,采用温热助阳的药物对阳虚之体进行治疗,可激发人体的阳气,增强抗病御寒能力、祛除体内沉寒痼冷之宿疾,达到不发病或少发病的目的。

  冬病夏治方法很多,最受大众追捧的是“三伏贴”,是根据中医辨证理论,采用中药制剂贴敷于经络上的特定穴位,药物经皮肤由表入里,到达经络和脏腑,从而起到防治疾病的目的。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过敏性鼻炎、慢性咽喉炎,体虚易感冒、反复咳喘,虚寒型痛症等疾病。

  其次,三伏天采用艾灸比如脐灸、督灸等灸疗法,借助灸火的温和热力及药物作用,通过经络的传导,以温通经脉、调和气血、扶正祛邪。能防治久治不愈因寒凝而引起的各种淤症、痛症和有损容颜美丽的各种色斑等问题。另外,三伏天刮痧、拔罐也是不错的冬病夏治的选择,是通过刺激经络穴位,使局部皮肤发红充血,来疏通经络、舒筋理气、祛风散寒的作用,使人体的神经、循环、免疫、排泄等系统兴奋起来,加快新陈代谢,达到三伏天防治慢性疾病的目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