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文章

秋冬养生 首选膏方

2018-10-23 17:02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10月21日,儒医论坛暨济宁市第七届中医膏方养生文化节隆重开幕。国医大师石学敏、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教授苏惠萍、济宁市政协副主席戴伟娟、省卫生计生委中医药发展处处长梁开诚、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孔海生、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籍峰、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委员、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王太晗、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何波出席开幕式。济宁市中医院党委书记、理事长骆荣晖主持。本届膏方节,济宁市中医院特邀国医大师石学敏及国内著名中医专家亲临现场授课及免费义诊、把脉开膏,为广大群众提供“中医膏方养生盛宴”。

  原题目:儒医论坛暨济宁市第七届中医膏方养生文化节10月21日启动

  大众网济宁讯通讯员 王碧辉)10月21日,儒医论坛暨济宁市第七届中医膏方养生文化节隆重开幕。国医大师石学敏、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教授苏惠萍、济宁市政协副主席戴伟娟、省卫生计生委中医药发展处处长梁开诚、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孔海生、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籍峰、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委员、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王太晗、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何波出席开幕式。济宁市中医院党委书记、理事长骆荣晖主持。本届膏方节,济宁市中医院特邀国医大师石学敏及国内著名中医专家亲临现场授课及免费义诊、把脉开膏,为广大群众提供“中医膏方养生盛宴”。

  王太晗局长指出,近年来,济宁市深入儒医文化研究,以中医药文化推广引领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2017年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系列活动-儒医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在全市造成热烈反响。省卫生计生委中医药发展处梁开诚处长充分肯定了济宁市中医药工作,指出儒学和中医药文化同根同源,济宁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举办儒医论坛实至名归。要以膏方节为契机,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会上还举行济宁市中医院石学敏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

  据悉,济宁市中医院多年来依托雄厚的中医药临床诊疗实力,已连续六年在每年秋冬季节承办“中医膏方养生文化节”。该院作为全市规模最大的,同时也是全市唯一的中药制剂研发制造中心,具备开膏方的一流中医专家团队、优质的道地药材、精致优良的加工技术。采取因人而异、一对一的服务模式,经过近六年的总结和优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个性化膏方”,具有针对性强、补虚扶正、补攻兼施、制作精制、利于吸收 、口味怡人、服用方便等特点,为秋冬季节养生保健、防病治病之首选。适用于慢性虚弱型疾病、病后术后产后的调理及健康和亚健康的人群用于保健养生,深受广大养生爱好者的欢迎。截止目前已经开具、制作10000余剂膏方。

  据介绍介绍,膏方月(10.21——11.20)期间,济宁市中医院推出诸多惠民活动:免费进行中医体质辨识,膏方制作优惠20%,免费办理中医药预防保健中心会员卡且享有充值优惠等优惠活动,让更多百姓使用膏方,体验膏方的保健、防病的特色魅力。

  济宁市中医院长王祥生表示,通过开展一年一度的中医膏方养生文化节,让市民充分了解膏方文化,让中医药特色魅力为越来越多的大众所了解和认同,大力推进济宁市中医药文化传播与发展。

  全市各县市区卫计局中医工作分管领导,中医医院负责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中医药爱好者共计300多人参加本届膏方节。

  济宁市中医院“个性化膏方”有何特点?

  一、辨证施治,针对性强

  医院资深中医师充分对患者进行辨证施治,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根据患者不同体质特点和不同症状、体征而组方,对患者气血阴阳的综合调治,使患者达到阴阳平衡。

  二、补虚扶正,补攻兼施

  膏方通过调整人体气血阴阳平衡,改善人体脏腑虚实,攻补兼施,以达到人体气血流通的目的,所谓气血流通即是补。

  三、经济、无须煎煮

  膏方是经提取浓缩,药物的功效被充分利用,相应花费减少。需长期服用中药的患者,不需为煎煮中药花更多的时间,服时只需温开水即冲即饮。

  四、口味怡人、服用方便

  1、膏方口味好、服用量少, 且可以长期服用;2、易服用:膏方服用量小、口味甜,易为孩子接受。3、便携带:济宁市中医院“膏方”制备成小包装,便于上班族携带。4、疗效佳:因人而异的膏方针对性强 ,疗效远远大于市售的各类保健营养品和各类中成药。

  五、制作精制,利于吸收

  膏方是采用传统的加工工艺制作而成的。济宁市中医院作为全市唯一的中药制剂研发制造中心,以其严谨的炮制工艺,先进的提取仪器,确保了膏方的品质和疗效。

  六、药性缓和,持久

  膏方的组方药性缓和,药力持久稳定,适用于慢性病患者、抵抗力弱、年老体衰之人长期服用。

  七、一年四季均可开膏

  济宁市中医院一年四季均为患者开膏及加工膏方,冬令调补是其药效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由于膏方具有调补身体、治疗疾病的作用,广泛用于慢性病、大病后、手术后肿瘤放化疗后、体弱多病等均可采用膏方调治。

  济宁市中医院“个性化膏方”适应症

  1、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他们平时虽无慢性疾病,但容易感冒,长期劳累或压力过大而致身体虚弱,精力不足,难以胜任繁重的工作。

  2、慢性疾病患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糖尿病、慢性肝炎、早期肝硬化、慢性胃炎、慢性肾炎、贫血、腰腿疼、女性月经不调等;面色晦暗、面部色斑的女性,服用膏方可以达到美容养颜的功效。

  3、康复期的患者,如手术后、出血后、大病重病后、产后等。

  咨询电话:6551990(导医台)  18854791715(预防保健中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