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文章

顶级心脏介入专家操刀 一体化治疗“心头大患”

2018-12-14 14:19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心脏相当于人体发动机,而冠脉血管则是为发动机提供动能的油路,如果油路发生堵塞,发动机功能就会明显受损,表现在临床上就是胸闷、憋气等心脏疾病。如果通过心脏造影发现冠状动脉血管存在严重狭窄(70%以上)或闭塞的时候,就要考虑心脏支架介入治疗。

  大众网济宁12月14日讯 心脏相当于人体发动机,而冠脉血管则是为发动机提供动能的油路,如果油路发生堵塞,发动机功能就会明显受损,表现在临床上就是胸闷、憋气等心脏疾病。如果通过心脏造影发现冠状动脉血管存在严重狭窄(70%以上)或闭塞的时候,就要考虑心脏支架介入治疗。

  北京顶级专家来济宁  技艺精湛医德高

  对于一些患有心脏方面疑难杂症的患者来说,最大的心愿就是去北京治疗,因为那里有全国最好的医院和医生,但是由于路途遥远、挂号排队、花费昂贵等困难,让很多心脏疾病患者“望而却步”。为全面提升心血管病诊疗技术水平,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不方便问题,让广大市民不出济宁就能享受到国内顶级心脏介入专家的诊疗服务,日前,国家卫健委直属中日医院心血管病介入专家团来到济宁市中医院,国内顶级心脏介入专家——中日医院心内科主任郑金刚教授、周益峰教授、董哲博士等一行现场进行了高危复杂心脏介入手术指导,并对高危复杂心血管病学诊断与治疗技术进行讲解、授课。

  6个月前,65岁的患者郭先生因急性心绞痛做了心脏造影,发现左冠状动脉前降支血管完全闭塞,介入手术不成功后保守治疗。之后,患者因急性胸痛、胸闷症状再次发作住院治疗,并复查冠脉造影发现,左冠状动脉前降支血管仍是完全闭塞,右冠血管狭窄程度加重达到99%,且属于线性狭窄,考虑手术风险极大,当时就诊医院拒绝对其放支架,患者求助于多家医院,均拒绝为其介入治疗,建议实行搭桥手术。后患者拿着病历资料来到济宁市中医院寻求中医治疗,并通过心血管病科副主任朱志扬得知11月25日北京介入专家将会前来指导工作。当天上午,由于家离医院较远,郭先生到达医院时,专家已经安排好了8台手术,时间排的很紧,本以为没有机会了,没想到专家看到病历资料后,断定其处于高危状态,稍有不慎将危及生命,当即拍板决定临时加台手术,仅用了十分钟就将其右侧狭窄血管打通并放入支架,挽救了他的性命。手术后,郭先生心怀感激称,专家就是专家,水平高超,态度认真!

  孙先生今年60多岁,曾因急性心绞痛于其他医院行冠脉造影检查发现患有三支病变加慢性闭塞,并放置支架。但几个月后患者再次出现急性胸痛,于其他医院复查冠脉造影发现,当时病变的血管内置入的支架内出现完全闭塞,其他医院医生告知其患者病变严重,再次行介入治疗风险大,建议进行冠脉搭桥手术,由于搭桥需开胸手术,创伤大,家人仍想再次尝试放支架。机缘巧合之下,患者由济宁市中医院心血管病科副主任朱志扬处得知北京介入专家将于11月25日前来指导工作,于当日上午由郑金刚教授亲自操刀,于完全闭塞的支架内再次置入支架打通病变血管,并对其余闭塞的血管也进行介入处理,目前病人恢复良好。他说,原来自己一爬楼就憋喘,现在别说两层楼就是六层楼也不是问题。他激动的握着专家的手说:你们下次什么时候来,我的亲戚朋友都要找你做,北京的专家就是不一样,我们放心。

  尽管是到外地诊疗,但是郑教授的团队非常敬业,连续做了九台手术未停歇,午饭都是轮流吃盒饭,他说,医生的职责是救死扶伤,我的目的就是让患者高兴,让患者得到实惠。话语很朴实,但他做到了,经郑教授团队的专家所做手术的患者,“心头大患”解决了,心情好了,大家脸上都洋溢着轻松和希望。

  一体化治疗  打造全国心脏康复中心

  心脏康复是一种综合康复手段,目的在于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寿命,更主要的是让患者回归社会。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心脏康复应贯穿于心脏病患者治疗的全过程。临床发现中药调理在治疗复杂心脏病等方面有独特疗效。常规西医治疗的基础上配合中医药辨证施治,可以充分发挥中医个体化治疗的特色,在改善症状及预后等方面起到了较大作用。济宁市中医院推出“一体化治疗”方案,引进顶级心脏手术专家,在现代化西医治疗基础上,有机结合中医特色诊疗技术,从中西药物管理、运动处方、营养处方、心理治疗、辨证施膳指导、戒烟管理等多个方面提供全方位的心脏康复。双心同治(心脏疾病和心理疾病),心血管病科的医护人员通过话聊和患者心贴心,了解患者所思所想,纾解心理压力,消除心理障碍,开展穴位按摩贴敷,提高病人生活质量,打造鲁西南地区乃至全国心脏康复中心。

  高危复杂冠心病患者的死亡率较高,而一旦介入治疗成功,患者可显著获益。对于高危复杂心脏病变的介入治疗,术者经验和策略制定是决定手术成败和效果的重要因素。“下一步,中日医院和济宁市中医院心血管病科合作后,中日医院的专家将定期到济宁市中医院指导手术,让患者不出远门就能享受到国内顶级医院专家诊疗服务,切实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看病不方便问题。”济宁市中医院心血管病科学科带头人刘三运介绍,合作以后,作为山东省中医药重点专科,济宁市中医院心血管病科将进一步提升心血管病诊疗水平,逐渐与国内顶级医院医疗水平并轨,以一流的专业设备、高超的诊疗技术、贴心的医患服务,致力打造鲁西南地区过硬的医疗技术和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品牌,让群众满意,政府放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