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文章

济宁市中医院“三九贴”火热预约中

2018-12-14 14:23 作者:王碧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数九来临,气温明显下降,又快到一年一度的三九贴敷时间,不断有市民打电话或者亲自到济宁市中医院预约、咨询,期待“三九贴敷”防治冬病,助其健康过冬。

  大众网济宁12月14日讯通讯员 王碧辉)“大夫,我经常感冒,贴三九贴管用吗?”“我儿子5岁,有哮喘病,适合贴三九贴吗?”“我是老慢支,可以贴吗?”“贴完三伏贴,还用继续贴三九贴吗?”……数九来临,气温明显下降,又快到一年一度的三九贴敷时间,不断有市民打电话或者亲自到济宁市中医院预约、咨询,期待“三九贴敷”防治冬病,助其健康过冬。

 

  济宁市中医院副院长、针灸科学科带头人王乐荣介绍,济宁市中医院自1986年大规模开展三九三伏贴以来,30余年接诊了200000余人次,通过对前来贴药的市民进行调查和研究,证明三九三伏贴对肺系疾病、虚寒型消化系统疾病、虚寒型痛症、冠心病、高血压、妇科病等慢性病及年老体弱、免疫力低下、亚健康状态等病的治疗效果,有效率达85%以上,无痛无副作用,受到广大群众认可。该院针灸科、推拿科、肺病科、儿科、心血管病科、耳鼻咽喉科、康复科、脑病科、治未病科、妇科、皮肤科、男性病科等12个科室开展穴位贴敷疗法,各科室根据不同疾病,辨证取穴、用药,满足更多病人的治病需求。

  “我有哮喘病,贴三九三伏贴已经5年了,这几年哮喘病就没怎么犯过,也不容易感冒了,抵抗力明显增强。”67岁的市民李大爷说,他是三九贴的铁杆粉丝,这几年因为一直坚持贴,身体日益健壮,很少犯病。因为贴敷的人多,为了避免排队等候,李大爷每次都是提前来院预约。

  “我们老两口已经在济宁市中医院连续贴了4年了,我是关节炎,贴完疼得明显轻了。”72岁的张大娘说,她老伴慢性支气管炎已经有15年了,之前一到秋冬季节就咳的厉害,吃了15年的药,贴敷这几年没再犯病,现在药都逐渐停了,穴位贴敷疗法治好了他的老慢支,感觉挺意外的。

  类似这样的病例还有很多很多,不得不说,济宁市中医院三九三伏贴以其独特的疗效,吸引了众多“铁杆粉丝”,每逢三九三伏天,大家都像赶集一样前往济宁市中医院,按时贴敷防治疾病。

  王乐荣介绍,济宁市中医院“三九三伏”穴位贴敷秉承中医“治未病”“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理念,选用具有辛温、祛寒、通经等功效的药物制成药膏,贴到特定的穴位上,通过药物对穴位的温热刺激,温煦肺经阳气,驱散内伏寒邪,调节脏腑功能,增强抵抗力。

  天然无创痛的绿色贴剂,不经过肝脏和消化道,避免了对胃肠道及肝脏的影响,只有局部皮肤的热或轻度痒、疼的感觉,属于正常现象。各科室根据贴敷人群的反应,不断创新,增强疗效,减轻皮肤局部反应。此法操作简便,疗效确切,安全无毒,治疗期间不妨碍其他药物的正常使用。免除了打针吃药的痛苦,最适合于儿童及老人使用,深受市民欢迎。

  王乐荣介绍,三九贴和三伏贴的治疗原理和疗效是一样的,三九贴是三伏贴疗效的一个延续,具有加强巩固作用,有助减少冬季多发病发病几率及减轻症状。有一部分市民认识不到位和冬季贴敷的不便,对三伏贴情有独钟,却有些忽略三九贴。然而三九天气候寒冷,当强冷空气和寒潮侵袭时,会大大削弱人体防御功能和抵抗力,从而诱发各种疾病,因此,三九贴敷尤显重要。

  三九三伏贴最好连续贴三年,三年内的每个三伏天和三九天都要按时贴。但如果有特殊情况,比如夏天没赶上贴敷,或中间有一两次没有贴也没关系,虽然中间有间隔会对疗效有一定影响,但并不影响下一次贴敷。不过,没有特殊情况最好能坚持下来,这样疗效会更明显。

  王乐荣提醒,三九三伏贴不是“万能贴”,有严格的适应症及禁忌症,不清楚自己是否适合贴敷的病员,最好提前到医院让医生诊治,辨证体质,采取更适合自己的防治方法。比如寒湿型的颈腰椎病、关节炎配合针刺、推拿等中医适宜技术;肺系疾病、痛经、冠心病等慢性病配合吃中药综合调理效果会更好。患有严重皮肤病、急性发热、咯血、孕妇及2岁以下的婴幼儿、实火体质者不适合贴敷。

  贴敷时间

  一九:2018年12月22日  二九:2018年12月31日 

  三九:2019年1月9日  四九:2019年1月18日

  咨询电话:6551832(门诊部)  6551990(导医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