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文章

几个小游戏 让宝宝越玩越聪明

2019-03-07 09:49 作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着不同的发育特点,适合宝宝身心发育水平的游戏,不仅能引起宝宝的兴趣,更能促进宝宝各项能力的发展。宝宝在三个月以后,运动能力和灵敏性比以前有了更大提高,在4-6个月,宝宝将逐渐学会翻身、爬和坐,这些运动能力的发展既依赖于大脑的发育成熟,也和日常活动密不可分,下面介绍几个适合4-6月龄宝宝的亲子游戏。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着不同的发育特点,适合宝宝身心发育水平的游戏,不仅能引起宝宝的兴趣,更能促进宝宝各项能力的发展。宝宝在三个月以后,运动能力和灵敏性比以前有了更大提高,在4-6个月,宝宝将逐渐学会翻身、爬和坐,这些运动能力的发展既依赖于大脑的发育成熟,也和日常活动密不可分,下面介绍几个适合4-6月龄宝宝的亲子游戏。

  四个月

  独坐及抓取玩具

  游戏目的:锻炼宝宝躯干及手的控制能力和主动抓取玩具能力,发展宝宝平衡能力。

  游戏方法:妈妈双手扶宝宝腋下,让其坐好,双手支撑床面,用玩具逗引宝宝抬头,直起身体。然后妈妈慢慢移开双手,让宝宝独坐片刻。在宝宝仰卧时,妈妈用一些颜色鲜艳的玩具逗引宝宝,引起他的注意和兴趣鼓励宝宝抓取;还可以逗引宝宝翻身到俯卧位,将玩具放置其胸前,逗引其抓取,抓到后要立即给予鼓励或奖励。

  骑大马

  游戏目的:激发愉快情绪,让父亲更多参与到育儿中来,培养亲子感情。

  游戏方法:让宝宝骑在爸爸脖子上,随着音乐有节奏地跳跃。爸爸可以一边走一边说“嗒嗒嗒……骑大马,大马跑得快”,多次以后,宝宝会主动做出回应。需要注意的是,在举起和放下时,爸爸动作要尽量轻柔,将宝宝扶稳,不要做抛起和接住的动作,以免失手让宝宝受惊或受伤。

  五个月

  打滚

  游戏目的:通过训练翻身来提高宝宝身体灵活性以及动作协调性。

  游戏方法:宝宝躺在床上,也可以在干净的地板或者室外草地上铺上爬行垫,用一个声音响亮且颜色鲜艳的玩具逗引宝宝,引导宝宝从仰卧逐步到侧卧,然后到俯卧,再从俯卧回到仰卧,让孩子练习来回翻身打滚。在宝宝动作熟练后,也可用语言逗引宝宝,帮助宝宝建立语言和动作的联系。

  开飞机

  游戏目的:练习宝宝前庭平衡功能,提高宝宝专注力。

  游戏方法:宝爸或宝妈一手托住宝宝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宝宝的腹部,让宝宝平衡于地面呈飞机状,托稳后带着宝宝转圈。转的时候,一边做动作,一边说“飞机飞起来了,飞机飞起来了”,要随时留意宝宝的情绪,不要让宝宝产生恐惧。第一次玩时,速度一定要慢一点儿。如果宝宝喜欢,可以多玩一会儿,如果宝宝出现害怕的情绪或表情,就放慢节奏或者暂时停止。

  六个月

  拍拍手

  游戏目的:锻炼宝宝语言和动作之间的联系,提高宝宝语言的理解能力和动作模仿能力。

  游戏方法:妈妈在宝宝面前拍自己的双手,然后拿着宝宝的两手拍一拍,边拍边说“拍拍手”,反复数次。妈妈和宝宝面对面坐好,妈妈先握住宝宝的两只小手,摇一摇,然后拿宝宝的手握妈妈的手摇一摇,边摇边说“握握手”,反复数次。也可教宝宝点头、再见等动作,通过这些游戏,锻炼宝宝动作模仿及语言理解能力。

  照镜子

  游戏目的:加强宝宝自我认知。

  游戏方法:妈妈抱着宝宝到镜子前方,让宝宝面向镜子,看镜子里的妈妈和宝宝;也可以用手去摸镜子,然后可以再拿一些玩具在镜子里显示;从侧面或其他方向看镜子,也可移动镜子的位置,让宝宝逐渐理解妈妈、宝宝、玩具等与镜子的关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