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文章

新药品管理法筑起用药安全的制度堤坝

2019-08-28 10:39 作者: 来源:工人日报
“四个最严”是“过滤网”,即通过严标准、严监管,严把药品生产关,不让假药、劣药等流入市场,以确保公众健康的底线。“四个最严”是“引导树”,即通过严处罚、严问责,不为浑水摸鱼者留通道,以促进医疗行业的健康发展。

  “四个最严”是“过滤网”,即通过严标准、严监管,严把药品生产关,不让假药、劣药等流入市场,以确保公众健康的底线。“四个最严”是“引导树”,即通过严处罚、严问责,不为浑水摸鱼者留通道,以促进医疗行业的健康发展。

  据《工人日报》8月27日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了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新法对假药、劣药的范围进行了修改,不再把未经批准进口的药品列为假药;对于进口少量境外合法上市的药品,情节较轻的,可以减轻或免予处罚。

  新药品管理法的上述规定,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假药、劣药、药价高、药品短缺等突出问题,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进一步健全了覆盖药品研制、生产、经营、使用全过程的法律制度。新法回应了公众对健康的重视,对假药、劣药“害人”事件的痛恶,是通过法律建立起支撑公众健康、确保公众用药安全的制度堤坝,打击和防范药品违法犯罪案件,在健康领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重大举措。

  新药品管理法立足当下,兼顾长远,以药为基点,进行了全链条、全体系制度升级,对旧药品管理法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澄清了一些模糊的边界,对假药、劣药的界定给出了新的法律标准;立足新理念,从管理和服务相结合的角度出发,管理上突出“严”字,服务上强化“用”字,对治疗一些诸如癌症等特殊类疾病需求存在缺口、国内供应暂时不足的合格药品买卖,制定了较为宽松的管理措施。还有,进口未批境外新药不按假药论处,违规携带少量药品免罚或者减轻处罚,儿童药优先审批等规定,均回应了公众呼声,释放了制度善意。

  全面贯彻新药品管理法的“四个最严”,是守护公众健康和促进医药行业发展的重要防线。药品是特殊类商品,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对药品的管理都取从严原则。药品行业涉及动植物、物理、化学等多学科、多领域,科技含量高、识别难度大,公众无法像对待其他普通类商品那样,凭自身判断而趋利避害。因此,更需要医药行业各链条的严格规范操作,包括医者仁心以及监管部门的严格管理。

  从保护公众健康的角度审视,“四个最严”是“过滤网”,即通过严标准、严监管,严把药品生产关,不让假药、劣药等流入市场,以确保公众健康的底线。

  从促进医药行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四个最严”是“引导树”,即通过严处罚、严问责,不为浑水摸鱼者留通道,以促进医疗行业的健康发展。之前,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就是一个深刻教训,它不仅毁了一个企业,更给国家的疫苗生产体系造成了重大破坏。

  药品管理法是与公众健康息息相关的法律之一。过往在药品领域的不少违法犯罪案件,从根子上说是法律制度上有漏洞,是严格执法上出了问题。期待新药品管理法的“四个最严”,将风险管理理念贯穿于药品研制、生产、经营、使用、上市后管理等各个环节,发挥法律的最高权威作用,筑起公众用药安全的制度堤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