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考生扎堆做近视手术 济宁爱尔眼科现摘镜热潮

2020-07-14 15:56: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泽文 崔博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泽文 通讯员 崔博文 济宁报道

  高考后这几天,济宁爱尔眼科医院屈光科门诊量相比去年同期翻倍增长,掀起第一波近视手术现象级热潮。

  走出考场进了手术室19岁男孩特别的考后礼物

  今年19岁的小徐是济宁市某中学的一名高三学生,7月10日下午5点考试结束铃声响起,冲出考场后的同学们,大多都是三五相邀一起去狂欢庆祝大考结束,而小徐送给自己的考后礼物竟是一台近视手术。下午6点,刚刚结束考试的小徐已然躺在济宁爱尔眼科医院屈光科的手术室内,准备实施全飞秒近视手术。

  双眼400度近视,伴随左眼75度、右眼25度散光,戴镜7年的小徐深受近视困扰。“虽然暂时没想好要报考什么专业和院校,但我早就下定决心,高考结束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做近视手术,这也是我送给自己的考后礼物。”小徐说。

  小徐赶上了考后的首班车,成功实现摘镜愿望。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2018年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高中生为81.0%。“这就意味着,10位考生中,有8位会因近视原因不能选择心仪的专业或职业。而近视是不可逆的,目前手术则是唯一的摘镜矫正手段。” 现行国家卫生部发布的《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质量控制》行业标准的牵头起草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爱尔眼科屈光手术学科带头人王铮教授表示。

  作为眼科医疗连锁集团,爱尔眼科各地医院考后这几天门诊量激增,以武汉爱尔眼科医院为例,高考后首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200%。沈阳爱尔眼科医院屈光科门诊一天内接待了300余名高考生。济宁爱尔眼科医院的接诊数据,也相当可观。“今年的考后门诊量激增,比去年同期还有翻倍增长,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并不意外,往年高考生的近视手术需求会在寒假期间消化一部分,而今年因为一些特殊的原因,所有的手术需求全部集中在暑期,加之今年暑期又比较短,所以屈光科门诊量出现了一个井喷式的情况。”济宁爱尔眼科医院屈光手术科主任赵志国表示。

  8成高考生因近视报考受限 手术摘镜却是“双向选择题”

  近视问题已成国病,或有超8成高考生因视力问题报考受限,虽然激光手术矫正视力得到官方明确认可,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近视矫正手术。“近视度数过高、角膜厚度不够的人是不建议做角膜激光手术的”,赵志国主任特别强调,“因此一定要到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进行严格的术前检查!我建议考生和家长们应早做打算,因为手术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做,早做术前检查,要先确认能否实施近视手术,也好为填报志愿和专业选择提供参考。”

  赵志国主任还提醒,手术并非人人可做,更不是随时可做,开展术前检查前,也需提前做好“停镜”等系列准备。如软性球镜停戴1周以上,软性散光镜及硬镜停戴3周以上,角膜塑形镜停戴3个月以上。

  “常常会有近视患者问我们,哪种术式最好?我想特别强调的是,穿衣需量体裁衣,近视手术更得量眼定制,各种近视矫正术式的适用范围、效果特征和术后优势都有区别,如主打‘精雕蜕变,只需一天’的精雕手术恢复快、视觉质量优;SMILE近视手术微创无瓣……,每个人的眼睛都是独一无二的,没有最好的术式,只有最适合,”赵主任表示。

  规范标准、全程定制,爱尔眼科持续引领近视手术发展

  爱尔眼科2005年建立屈光手术中心(上海),引进了飞秒激光手术设备,引领中国屈光手术进入“无刀时代”。在行业内率先启用国家标准,并在其基础上制定了更为严苛的爱尔眼科标准,以规范为根本,严把手术安全。国家近视手术标准共计58项,爱尔眼科近视手术标准共计82项,高于国家标准24项。更有效的满足患者个性化用眼需求、减少手术风险并严格把控手术质量标准,帮助患者拥有更稳定、高品质的视觉质量。

  2015年起,爱尔眼科先后进军中国香港、抢滩美国、登录欧洲、涉足东南亚,进一步扩大了在屈光手术领域的国际化优势,共享全球屈光智慧。

  2018年,爱尔眼科屈光手术团队依托全球500余家连锁医疗机构,打通全球屈光手术病历数据库,对生活区域、年龄、职业、用眼习惯等与手术相关的因素进行多维度分析,并借助数据共享、人工智能、全球专家远程会诊等技术手段,为患者提供‘全程定制化’的手术解决方案,真正实现手术不仅仅是解决患者当下的视力问题,更是为了满足患者对手术后的美好生活的追求,引领中国近视手术进入‘全程定制化’时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