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如何防治黄斑变性

2020-11-27 15:56: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彤彤 崔博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彤彤 通讯员 崔博文 济宁报道

  很多资深“糖友”都知道,糖尿病主要是通过诱发视网膜上微血管的增生而导致视网膜的病变,影响我们的眼健康;可你们是否知道,如果不尽早发现与治疗,视网膜的病变还会继续波及视网膜中心区域,从而引发黄斑变性呢?

  “黄斑并不是“斑”,它位于我们眼底视网膜后极部,由于该区域含有丰富的黄色素,因此被命名为黄斑。”济宁爱尔眼科医院院长朱德峰教授提醒,黄斑在我们的视觉功能上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该区域分布着丰富的视觉细胞,是视力最敏锐的地方。黄斑负责我们的中心视力,也就是眼睛看得最清楚的那个地方。因此,一旦黄斑出现问题,比如黄斑变性,不仅会使患者看东西视物变形,严重的还会致使患者中心视力下降,看到的物体变黑变暗,对比敏感度下降,视野整体不鲜明;如果不及时治疗,甚至还会导致失明。

  据世卫组织认定,黄斑变性已经成为全球三大致盲性眼病之一,在临床上分为萎缩型(干性型)和渗出型(湿性型)。黄斑变性多发于45岁以上人群,年龄越大,患病概率也越大,是老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

  那么广大“糖友”们该如何防治黄斑变性呢?朱德峰教授提醒,黄斑变性并非突然产生,疾病、年龄、生活习惯等因素都有可能诱发黄斑变性。因此,患有糖尿病的患者们应当更加关注自己的眼部健康,听从眼科医生的建议,养成每年至少检查一次眼睛的习惯,预防因糖尿病产生的黄斑变性;如果黄斑已经产生变性,也可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减少黄斑变性对眼睛产生的危害。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在关注血糖的同时,也要时刻记得保护好自己的双眼,养成定期检查、科学用眼的好习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