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爱尔眼科医院眼健康科普课堂】 如何正确护理角膜塑形镜

2020-12-30 11:18: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彤彤 崔博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彤彤 通讯员 崔博文 济宁报道

  角膜塑形镜作为目前有效控制青少年儿童近视度数快速增长的方法,使用便利,近年来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青睐。但使用过角膜塑形镜的朋友都知道,它是硬镜片,日常护理中最担心的问题就是“碎片”,尤其是到了秋冬季节,“碎片”的问题更是频发。那么,如何正确地护理角膜塑形镜,有效延长它的“寿命”呢?今天济宁爱尔眼科医院眼健康科普课堂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想要避免角膜塑形镜“碎片”,首先要知道角膜塑形镜为什么会“碎片”。角膜塑形镜的制作使用的是一种高分子聚合材料,为了保证夜间戴镜的透氧性,加入了能增加透氧性能的硅元素,而硅的弱点就是“脆”;另外,因为要提升戴镜舒适度,所以要把角膜塑形镜镜片做薄,这就形成了它又硬又脆的特质,因而容易产生“碎片”。

  角膜塑形镜易碎,但若通过正确的护理技能,也可以很大程度避免“碎片”的情况。济宁爱尔眼科医院青少年近视防控及小儿眼科主任刘涛提醒大家,秋冬季节气温低,手部容易僵硬,很容易操作不当弄碎镜片,所以冬季护理角膜塑形镜镜片前可以先用温水洗手,保持手部的柔软和敏锐,并且日常勤剪指甲,镜片轻拿轻放,用指腹清洗。

  刘涛告诉我们,存放角膜塑形镜镜片时,将护理液倒至盒子的三分之二,确保镜片凹面朝上并沉入护理液,不要把镜片或护理液放在温度过低的地方;摘镜时可先滴入人工泪液,等镜片活动之后再用吸棒从镜片边上滑入取出;清洗镜片时,可以在桌面放置托盘或毛巾,避免直接掉落带来的损伤。一旦发现镜片掉落的情况,切不可随意走动,应慢慢仔细寻找,找到镜片时若发现凹面朝上,可以用手指蘸水轻轻粘起;若凸面朝上,则可以用吸棒轻轻吸起镜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