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厨余垃圾分出量增长12.7倍

2021-01-06 22:49:1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1月5日,市城市管理委召开《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截至2020年12月底,厨余垃圾分出量从《条例》实施前的309吨/日增长至4248吨/日,增长了12.7倍;厨余垃圾分出率达到21.78%。加上餐饮服务单位厨余1861吨/日,厨余垃圾总体分出量达到6109吨/日。

  “其他垃圾”类别减量明显。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张岩介绍,通过推进源头减量,推行净菜上市、“光盘行动”、绿色包装、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等措施,促进厨余垃圾和可回收物的源头分类,以及源头减量措施不断深化。目前,进入到末端处理设施的其他垃圾量仅为1.53万吨/日,同比下降近35%。

  据张岩介绍,新版《条例》自2020年5月1日起实施,8个月以来,本市建立健全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大力开展“桶”“车”“站”“楼”全链条设施设备改造提升。目前,全市建成分类驿站1258座,现有固定桶站6.32万个,达标改造6.28万个,涂装垃圾运输车3290辆,改造提升密闭式清洁站805座,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年度目标。现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46座,总设计处理能力3.38万吨/日,基本满足北京市分类处理需求。

  朝阳、海淀、丰台、通州、顺义、房山区已选定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场址,并纳入分区规划。西城、石景山区的可回收物中转站已基本覆盖全区。截至目前,全市可回收物分出量4024吨/日,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

  (记者 王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