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物卡喉窒息 海姆立克急救法使患者成功脱险

2021-04-20 12:22: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彤彤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彤彤 济宁报道

  在日常生活中,因为吞咽异物或气管异物阻塞等意外而导致窒息的情况很常见,且发生的时间非常短,往往五六分钟就能致命。因此,掌握急救知识很重要,急救需抓住黄金抢救时间。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异物卡喉如何自救呢?兖矿新里程总医院将为大家解答。

  4月17日18时28分,兖矿新里程总医院急诊科接诊一名女学生,患者表情痛苦,说不出话。该院急诊科护士长王红艳立即判断患者情况可能是异物卡喉导致的窒息。王红艳提出必须立刻采取急救措施,否则患者将会有生命危险。经过该科室医护人员持续不断多次的反复挤压,紧急抢救1分27秒后,一颗黑色的卤鹌鹑蛋从患者口中被挤压出来,患者脱离危险。

  在日常生活中,异物卡喉应该如何自救呢?兖矿新里程总医院急诊科提醒大家,掌握急救知识很重要,学习海姆立克急救法,当危险发生时抓住黄金抢救时间。

  据了解,海姆立克急救法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兴起,是目前公认的气道梗阻现场急救的最有效方法之一。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原理是通过冲击患者的上腹部,令患者腹部的膈肌迅速上抬,胸腔的压力突然增加,从而给气道一股向外的冲击力,可以促使梗塞到气道的异物排出。

  王红艳提醒,一旦有人异物卡喉,在拨打120的同时,第一时间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可以进行现场急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