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市人民医院上线处方审核“监督员”

2021-07-20 10:08: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正浩 郭计东 陈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段正浩 通讯员 郭计东 陈伟 济宁报道

  7月16日,邹城市人民医院处方/医嘱前置审核系统全面上线运行,实现了对全院门诊处方和住院医嘱的跟踪审核,标志着邹城市人民医院真正建立起“事前审核,事中监督,事后评估”的闭环式药事管理模式。

  去年,引进合理用药管理系统和处方/医嘱前置审核系统即纳入邹城市人民医院工作日程,经前期充分准备后,首期合理用药管理系统上线并运行平稳,控制成效明显。3个月前,邹城市人民医院又计划启动处方/医嘱前置审核系统,多次测试、调试、完善、培训后终正式上线。

  “处方/医嘱前置审核就是提前审核医生开具的处方。审方系统采用‘先软件、后人工,先审核、再缴费’的运作模式,医生开具处方后,先经合理用药管理系统按既定规则进行审核,如处方不合理,将提交至审方中心进行人工审核再确认。”邹城市人民医院药剂科科长郭计东介绍说。

  该系统未上线前,医师开具处方后,患者即可缴费并至药房取药,此流程虽然简便快捷,但缺少了对开具的处方合理性的审核,无法有效保障患者用药的合理性与安全性。

  “处方/医嘱前置审核系统是落实国家《医疗机构处方审核规范》的具体要求,该系统充分发挥了信息化、智能化管理的优势,有助于规范处方和医嘱,实现患者用药的合理性、安全性。”邹城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理事长郝凤成说。

  该智能系统上线后,能够在医生开具处方时就利用其强大的药品数据库介入实时审核,合格处方可直接通过审方系统,进而患者缴费取药。不合格处方则由药师进行人工审核并将处方信息反馈给医生,由医生检查修改,待处方合格无误后,患者才能进行缴费取药。

  有了处方/医嘱前置审核系统这个“监督员”,智能系统和人工审核并行,将不合理用药拦截在初始阶段,可有效提高合理用药水平,保证患者用药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