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疼痛骨伤科完成一例高难度椎体成形术

2021-09-15 11:34: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正浩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段正浩 济宁报道

  近日,济宁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疼痛骨伤科为81岁高龄的患者梁奶奶进行了一例高难度椎体成形术,本次手术难度高、风险大,但手术过程非常顺利且成效显著。梁奶奶的老伴杨爷爷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一手握住疼痛骨伤科主任王卫松的手,一手举着大拇指称赞:“非常满意,非常感谢!没想到效果这么明显,我老伴也没遭罪。”

  患者梁奶奶入院前无明显诱因地出现腰部疼痛,弯腰、起身及翻身困难,王卫松主任初步诊断为骨质疏松导致的脊柱压缩骨折;入院后,经腰椎磁共振检查,明确诊断为腰1椎体新发压缩骨折,可以考虑行经皮椎体成形术。但患者平素有“冠心病、房颤、心功能不全”病史10余年,“脑梗死”病史2年,遗留肢体活动迟缓、言语不利,尤其是表达能力有限;而且患者合并较明显的腰椎侧弯、腰椎骨质增生等,手术风险及手术难度明显增高,但若保守治疗,患者可能需要卧床1月,甚至更久,很可能发生下肢静脉血栓、坠积性肺炎、褥疮等相关并发症,尤其是患者为“房颤”患者,风险性。

术前正位片

  为解除患者痛苦,将风险控制到最低,疼痛骨伤科主任王卫松带领团队一方面积极完善术前检查,及时治疗相关合并症;一方面积极研究手术对策,经多次论证建议行经皮椎体成形术,术前与患者家属及患者进行了充分沟通,消除了其手术顾虑。患者家属在了解了患者病情及治疗对策后,表示相信王卫松主任团队,同意手术治疗。手术当天,王卫松主任带领团队与手术室、麻醉科密切配合,手术仅用时20分钟即顺利完成,术后梁奶奶翻身过床时即感腰部疼痛减轻。术后第2天梁奶奶佩戴腰围下床,腰部疼痛改善90%,虽言语不利,但梁奶奶用手势表达对全体医护的感激。

济宁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师查房

  过硬的技术和优质的诊疗服务是济宁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疼痛骨伤科不惧“难度高、风险大”的底气。王卫松主任介绍,骨质疏松伴病理性骨折是老年人常见病,以往多采取卧床休息保守治疗,但见效慢、并发症多,经皮椎体成形术属于脊柱微创技术,仅采用不到1cm的切口,将穿刺针精确地穿刺到病椎,建立工作通道,在X线监视下用球囊恢复一定椎体高度,然后向椎体内打入“骨水泥”,“骨水泥”逐渐凝固后给予病椎坚固、可靠的支撑,从而明显缓解腰部疼痛、活动受限等症状。

  王卫松主任提醒说,此类患者的病理基础是骨质疏松,手术治疗后若不能规范抗骨质疏松治疗,还会有其他节段发生骨折的可能,故抗骨质疏松治疗同样重要,一定要重视。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