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市人民医院多科协作成功抢救宫外孕大出血患者

2021-10-09 19: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正浩 孙大为 陈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段正浩 通讯员 孙大为 陈伟 济宁报道

  10月7日,邹城市人民医院妇科、麻醉科、急诊科等多个科室紧密协作,成功抢救一宫外孕破裂大出血休克患者,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当日患者因腹痛急到急诊科就诊,接诊医师初步诊断为宫角妊娠突发破裂,患者出血凶猛,而后出现晕厥、面色苍白、神志模糊、意识不清,邹城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师联合妇科医师考虑异位妊娠破裂,遂紧急在急诊科输液,做好术前准备,此时患者已经出现失血性休克,如不及时抢救,患者将会有生命危险。

  妇科医师一边通知麻醉手术部做好术前准备,一边协助运送患者,开启抢救绿色通道,麻醉手术部成立临时抢救小组,备好抢救药品、设备,分配人员任务,一场与时间竞速、与死神赛跑的抢救战拉开帷幕。很快,患者被推进手术室,此时患者神志淡漠、面色苍白、四肢湿冷,还伴有呕吐,心率110次/分,血压仅有69/47mmHg,时间紧迫,患者危在旦夕,麻醉科抢救小组临危不乱,连接心电监护、有创监测、开通多条静脉通路、气管插管辅助通气等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妇科团队在腹腔镜下探查,发现腹腔内充斥大量血液,预测出血量达2000余毫升,手术医师精准施术,2分钟内迅速控制出血点,施行右侧宫角及输卵管部分切除治疗,同时麻醉医师给予快速输血输液和血管活性药物治疗,纠正酸碱平衡和内环境紊乱,维持患者血流动力学平稳。

  经过2个小时紧张有序的抢救,患者手术顺利,生命体征恢复平稳,脱离了生命危险,术后返回病房继续观察治疗。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