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市人民医院护士当“患者” 体验式护理促服务

2021-12-01 11:13:00 来源:  作者: 段正浩 陈伟 王彩英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段正浩 通讯员 陈伟 王彩英 济宁报道

  近日,邹城市人民医院开展了护患角色换位体验活动,护士变换角色,成为一名“患者”,通过以身试痛,去感受患者之痛,体验患者所受。

  “胃管一入鼻腔我就感到了疼痛,穿过喉部到了食管顿时是咳呛和火辣辣的胃灼热感觉。”邹城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护士孟德昊双眼噙泪向笔者诉说着“插胃管”的感受。“四肢被捆绑,失去自由,烦躁的如蚂蚁爬身,折磨的难以名状。”护士陈茹陈述“保护性约束”的不适。

神经内科护患体验活动

  这是邹城市人民医院近日开展的一场护患角色换位体验活动,护士变换角色,成为一名“患者”,通过以身试痛,去感受患者之痛,体验患者之苦。

  体验活动中安排了“留置胃管”“保护性约束”“机械辅助排痰”三个护理项目,勇敢的护士们踊跃报名,躺上病床,接受同事的规范操作,操作前,大家还能说笑放松的预想交流操作中会是什么情况,等同事们毫不客气地插进管子、系上约束带后,病床上的“患者”霎时变了脸色,脸部肌肉扭曲抽动,充血变红,两眼瞬时充满泪水。

  “留置胃管”体验护士孟璐说:“胃管插入时非常不舒服,以后工作中不管做任何操作动作都要轻柔,操作前-中-后要给患者进行详细的健康宣教,多倾听患者的心声,多安慰、多鼓励患者,真正做一个有温度的护士。”

  “排痰刚开始有点不适,振动幅度大疼痛,幅度小没感觉,清醒患者能告知我们,但如果是昏迷病人呢?所以我们一定要调节好频率,多考虑患者感受和舒适度”。“机械辅助排痰”体验护士杜梦深有感触。

活动现场

  医患角色互换是体验式医疗服务的最真实的体现,通过自我体验,进一步树立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增强了主动服务意识,更有利于将人文服务落实到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医疗操作的不适感,对护士们来说,真实体验的机会不多,这种‘真人秀’可以让护士换位思考,通过感受此次强加给自己的‘痛苦’,从而转化为爱心、同情心,督促大家以更贴切、更规范的服务去关爱患者,进一步促进优质护理服务水平的提升。”邹城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李婷说。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