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粉加三七轻松“粘”走胃糜烂

2022-01-22 21: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正浩 孙雪莲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段正浩 通讯员 孙雪莲 济宁报道

  您听说过藕粉能治病吗,在中医领域中,讲究配伍,药食同源,不同的食物搭配在一起,还就能轻轻松松把病治了。家住济宁市区的刘先生最近就体验了一次中医的神奇之处,把多年的病用藕粉“粘”走了。

  刘先生刚50岁,生龙活虎的年纪,却生生被个胃痛折磨惨了。近5年来,他三天两头感觉胃痛,但也能忍受,就是隐隐作痛,不那么舒服,感觉胸骨后面有股烧心感,每次吃饱饭后就胀肚子,打嗝,去药店换了无数种治疗胃痛的药,效果都不理想。“有好多次我就自己一个人想,会不会是得了啥不好的病啊,怎么吃什么药都不见好呢?”

  后来听朋友介绍中医效果好,就来到济宁市中医院经方门诊就诊,副主任医师王建明接诊。据刘先生自述,他平日里喜欢吃肥腻油炸食物,猪头肉、烧烤、炸鸡是他餐桌上的最爱,“吃炸鸡喝啤酒,我们一起手拉手”,一边吃着一边唱着,用他的话说“真是人生一大快事”。刘先生每周要喝四五次酒,每次喝至少半斤,每天抽至少10根烟。既往有8年高血压病史,一直口服降压药维持。血糖血脂均偏高。

  经过副主任医师王建明四诊合参,发现刘先生形体偏胖,舌质暗,有瘀斑,边有齿痕,苔薄黄腻,脉弦涩。胃镜示刘先生患有反流性食管炎伴糜烂、非萎缩性胃炎伴糜烂。空腹血糖6.78mol/L,总胆固醇6.12mol/L,低密度脂蛋白4.15mol/L,肝肾功正常。王建明为其开出祛瘀生新散方剂,并嘱其合理饮食、戒烟限酒。“藕粉一定要用滚烫的开水冲泡,饮水机里面的水不可以,必须要用沸水,冲开的藕粉必须要是晶莹剔透的,而不是水是水、粉是粉那样的”,王建明再三叮嘱道。

  一周后复诊,刘先生感觉胃脘疼痛明显减轻,服药无不适症状,王建明嘱其继续服1个月停药,三个月后复查胃镜及生化。微信回访,刘先生说自己血脂血糖恢复正常,复查胃镜,食道及胃部糜烂消失。胃脘未再出现不适症状。“太神奇了”刘先生给王建明点了个大大的赞。

  据副主任医师王建明介绍,祛瘀生新散是由藕粉和生三七粉组成的,有活血止血、祛瘀生新,消肿定痛、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等作用。熟藕性温味甘,具有益胃健脾、养血生肌、止泻功能。现代研究:(1)藕粉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2)藕粉散发出一种独特清香,还含有鞣质,有一定健脾止泻作用,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开胃健中,有益于胃纳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复健康;(3)藕粉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清咸丰年间,莲藕就被钦定为御膳贡品,为传统的食疗佳品。“糊状的藕粉可以黏贴在食道、胃壁的各个粘膜处,特别是在溃疡处可以留存;作为一个载体,其携带的三七即可发挥活血、祛瘀、生肌定痛的功效,直达病位、疗效显著。水没有粘附作用,用水冲服只能使药物存于胃体,不能作用于食道、胃底等病变部位。”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