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PICC门诊开诊了

2022-06-14 18:5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正浩 朱国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段正浩 通讯员 朱国涛 济宁报道

  近日,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PICC门诊正式开诊,进一步方便PICC置管患者出院后的管路护理,延长PICC管路的使用寿命,规范医院PICC维护流程,保证带管患者安全。PICC门诊的护理人员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致力于以精湛的专业技能为患者提供一流的服务。

图片护理人员为患者提供服务

  随着PICC带管出院的患者日益增多,导管的维护成了带管患者的难题,许多患者不得不多次因此往返置管医院。为了让患者导管维护更方便,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特开设PICC门诊,由取得PICC专业培训资格证的护理人员为患者提供PICC导管置入术、PICC导管维护、PICC并发症处理、静脉导管维护咨询及健康教育等服务。

图片PICC诊室

  6月13日下午,张女士在家人陪护下来到PICC诊室,此前她因治疗需要长期输液而放置了PICC,但PICC的维护问题一直是张女士的困扰,对她来说,PICC的局部护理成了“极其麻烦”的大问题。听说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开设了PICC门诊,她和家人就早早地预约了。

图片PICC门诊

  准备物品、观察患者PICC置管部位情况、测量导管置入长度及上臂围、消毒、更换。门诊现场,坐诊护士熟练地为张女士护理好PICC导管,整个过程仅用15分钟。“真的是方便多了,护士非常细心,还有耐心,从维护到讲解指导都非常专业!”张女士表示。

  据了解,PICC是经外周置入中心静脉导管的英文缩写,它是一根硅胶材质的柔软管子,从外周血管置入,沿着血管走形到达不容易被药物刺激的大血管,可以长期留置在体内,输液或者抽血时只要将输液器、注射器连接在置管外露部分就可以实现操作。PICC优点颇多,即可避免各种药物对血管内皮的损伤;减少患者反复穿刺的痛苦,保护血管,确保输液安全,辅助患者轻松完成各项静脉输液治疗。

  “PICC是从外周静脉穿刺置入的中心静脉导管,主要用于长期静脉输液、静脉营养以及化疗等特殊治疗的患者。”护士长阮圆介绍,以前,这类患者除了要承受反复静脉穿刺痛苦外,还会因刺激性药物等对血管造成破坏。采用PICC置管后,不但可以免受这些痛苦,还可以起到保护血管的作用,减少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导管穿刺成功后,留置时间长,置管的一侧手臂可从事一般的日常工作及家务劳动。不仅如此,需要定时住院接受治疗的患者出院时可携带该导管回家。

  此外,置管患者如出现下述情况及时就诊:观察贴膜有卷、松动、贴膜下有汗液或浸湿;输液时注意观察滴速,发现在没有人为改变的情况下滴速明显减慢,或发现导管体外部分在输液时出现漏液现象;注意观察针眼周围有无发红、疼痛、肿胀,有无渗出;注意观察导管的肝素帽有无脱落、导管体外部分在手臂屈曲时有无打折、破损,置入侧的手臂或胳膊、脖子有无发生肿胀、疼痛。若有发生请妥善固定导管,及时到医院进行维护。

  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王敏表示,近年来,随着医院临床专科的细化,护理工作也在往专科的方向不断发展,患者需要的不再仅仅是提供基础护理的“小护士”,而是能够熟练运用专业知识技能为患者解除痛苦、抚慰心灵、助力快速康复的“大专家”。对此,医院大力培养高素质的专科护理人才,重视护理门诊工作的推进和发展,更好的延伸护理专业水平与内涵,切实保障患者安全。

  PICC专科门诊的设立,不仅大大方便了患者,满足患者日常维护的需要,而通过对PICC的置管操作、维护及并发症处理的统一规范管理,也有效减少了患者各种并发症的发生,满足出院患者延续性护理服务的需求,为医院专科护理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