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儿童孤独症筛查、诊断和干预康复 济宁市成立亚健康管理协会第一届儿童孤独症早筛与干预专业委员会

2023-03-14 11: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正浩 田国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段正浩 通讯员 田国栋 济宁报道

  3月10日,济宁市亚健康管理协会联合济宁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举办济宁市亚健康管理协会儿童孤独症早筛与干预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暨首届圣城•健康论坛——济宁市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高级研修班,进一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建设要求,助推儿童孤独症事业高质量发展。

圣城•健康论坛现场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更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资源。为提升济宁市孤独症儿童保健康复人员的业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孤独症儿童,济宁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发起成立了济宁市亚健康管理协会第一届儿童孤独症早筛与干预专业委员会。在济宁市亚健康管理协会的支持和指导下,经过周密而细致的准备,将委员会落户在济宁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并揭牌成立济宁市孤独症儿童康复治疗师实操培训基地。此举将利于中心立足市级妇幼保健机构技术指导中心职责,全力推进儿童孤独症筛查、诊断和干预康复工作。

济宁市亚健康管理协会第一届儿童孤独症早筛与干预专业委员会落户济宁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济宁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陈玉清表示,委员会落户济宁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是对济宁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信任与支持,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近年来,济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幼保健工作,全市的重大公共卫生妇幼项目办公室、产前筛查与诊断中心、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听力障碍筛查诊断中心、残疾儿童康复技术指导中心、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均设在济宁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在多年的积累发展中,济宁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在孤独症康复领域开创性地进行了一系列工作,中心儿童康复中心成立早、起点高、技术力量雄厚,目前正致力于打造全省儿童孤独症康复高地。

  济宁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市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敏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济宁市儿童孤独症行业有了自己的专业组织,开创了孤独症儿童早筛与干预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的新模式。委员会的成立,同时也代表了济宁市亚健康管理协会对全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工作的肯定与支持。

  会上,选举了协会第一届儿童孤独症早筛与干预专业委员会主委、副主委、常务委员、委员、秘书长,济宁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儿童康复中心主任赵淑珍当选委员会主委,济宁市亚健康管理协会理事长李宗强为赵淑珍颁发聘书。姜秀芳、袁嫣然、尚鲁宁、朱秀娈、于敬、韩贻斌、林群、张雪、侯丹等9人当选委员会副主委,同时选举常务委员22人、委员68人,均来自全市各医疗保健机构,学历、年龄组成合理,代表性广泛。

颁发聘书

  赵淑珍在表态讲话中说,本届儿童孤独症早筛与干预专业委员会将努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凝聚济宁市孤独症儿童早筛干预及康复专业人才与智慧,提高儿童保健康复服务能力,推动孤独症儿童保健康复领域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为孤独症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一个孤独症儿童的康复,带来的社会效益不仅仅是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而是一个家庭的解放。一份爱心,也许就能影响一个孤独症孩子的一生。”济宁市残联理事长张修占说,张修占代表济宁市残联,向济宁市亚健康管理协会儿童孤独症早筛与干预专业委员会和济宁市孤独症儿童康复治疗师实操培训基地的成立给予了诚挚的祝贺,张修占表示,济宁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多年来为全市残疾儿童康复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济宁市亚健康管理协会儿童孤独症早筛与干预专业委员会和济宁市孤独症儿童康复治疗师实操培训基地的成立,为全市孤独症儿童康复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培养搭建了重要平台,必将推进济宁市孤独症儿童早期筛查和干预体制的不断完善,推进全市残疾儿童康复专业人才队伍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

  本次大会还特邀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副院长郭延庆、山东省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李燕、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郭岚敏、南京脑科医院副院长陈一心、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主任医师侯梅、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孙来信,为参会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