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导航 > 健康小知识

夏天吃烧烤有何危害 正确吃烧烤的方法

2015-07-24 20:02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在夏天,一定不能少了烧烤,并且有很多人也很喜欢烧烤的味道。不过,所要提醒大家的是烧烤会危害到我们的健康,所以在夏天要少吃烧烤才行。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多吃烧烤会有哪些危害以及如何正确吃烧烤吧。

  夏天吃烧烤的危害

  多环芳烃类物质:烧烤中会产生的多环芳烃类物质最高达400多种(大家想想自己在超市买东西的话,假如买了400多种,那么购物小票拉出来得有多长啊啊啊!),其中最为“臭名昭著”的就是苯并(a)芘。滴于火上的食物脂肪焦化产物发生热聚合反应,形成苯并芘,附着于食物表面。300度以上高热,即便是短时间也可能产生大量的多环芳烃类致癌物。

  苯并(a)芘是高活性致癌剂,有明确的致癌和致畸作用。在动物实验中可引起肝癌、食管癌和胃癌等多种癌症。

  杂环胺:含有蛋白质较多的肉类是产生杂环胺的温床。肉中的肌酸、碳水化合物和氨基酸是杂环胺的前体,而高温和长时间,这两个烹调方式是产生条件。杂环胺环上的氨基在体内代谢成的N-羟基化合物具有致癌和致突变作用。在动物实验中可引起乳腺癌、结肠癌等多种癌症。

  糖化蛋白:肉中的脂肪类物质在高温下会发生氧化,而脂肪氧化产物和糖类一样,都含有羰基,能替代糖类和蛋白质发生“美拉德”反应,生成糖化蛋白,也叫糖化毒素。会造成组织损害,破坏正常细胞的结构和功能,从而引发一系列疾病。

  那么,怎样吃烧烤才能减少危害呢?

  夏天正确吃烧烤的方法

  食材部分,最好挑选油脂少的瘦肉,如猪里脊、鸡胸肉或鱿鱼、生蚝等海鲜。

  酱料方面,最好不要边烤边刷烤肉酱,以免吃进太多的盐和钠,肉类可以先腌再烤,如果喜欢边烤边刷酱的乐趣,可自制烤肉酱或是把烤肉酱加水稀释。

  扇贝等海鲜,可不放酱汁,直接加些蒜茸烤味道就最好,还可减少致癌物的产生。

  很多人喜欢边吃烤串边喝饮料啤酒,这是很不健康的。

  最好配上大麦茶或绿茶,最好是温热的,解腻,又保护肠胃,免冷热交替吃。

  夏天健康吃烧烤,要做好以上几点哦。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