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医药

供应偏紧推高中草药价格 一服感冒药得花上百元

2013-09-05 09:56 作者:殷亚楠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夏季到来,不少市民都到药店买些清热降火的草药泡煮饮用。近日,不少市民发现,不少中药材的价格较高,随便配几味中药,就数十、上百元。

  夏季到来,不少市民都到药店买些清热降火的草药泡煮饮用。近日,不少市民发现,不少中药材的价格较高,随便配几味中药,就数十、上百元。

  川贝一克最贵6元多 

  日前,市民刘女士因为感冒许久未愈,又出现了咳嗽症状,便到药店买了点中药准备泡煮饮用。她咨询了以前相识的一位中医,然后到药店要了川贝、款冬花、金银花几味药。可结账的时候,她发现五十克金银花、十克川贝、二十克款冬花,就一百一十多元。

  刘女士仔细看了看收费单,发现尤其是能止咳的川贝最贵,一克就6.8元。“根据大夫给我说的用量,这十克川贝只能喝四次,真要喝不起了!"刘女士感慨说,以前只听说金银花有段时间很贵,没想到川贝也这么贵了。

常用中药价格挺高 

  记者近日走访了多家药店发现,除了川贝,一些常用的其他中草药的价格也维持高位。例如,滋阴补肾常用的枸杞和麦冬,均是60元左右一公斤。市民夏季去火常用的金银花和竹叶,两种价格都在60元一公斤上下。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薛女士告诉记者,金银花的价格近年来已经降了许多,2009年、2010年最高的时候,一斤就得二三百元。

  共青团路上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说,进入6月以来,有活血化淤功效的三七的产地价格已经涨了4%左右,每斤涨价一二十元,药店里的三七便也得涨价。“现在中药材产量没有大规模地增长,药店却越来越多,需求量大,一些常用药尤其是野生药的价格就高了。”

中药不是越贵越好 

  中药材价格居高,是否会影响市民的选购就诊?山东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陶凯称,近期来就诊开中药的患者仍然很多,看不出受到了影响,他认为市民的健康意识越来越高,更加青睐中药治疗,这是一些常用中药材价格维持高位的主要原因。

  陶凯说,近来一些中药材价格走高,也和地道药材本身产量小有关,“比如金银花,主要在蒙阴、河南等地种植生产,本身产量就不大,近几年大家对金银花的需求量大,便供不应求”;川贝是一种能够止咳化痰平喘的平性药,但“川贝尤其是野生的,产量很少,药材相对稀缺,所以价格要高很多”。

  陶凯认为,促成中草药价格整体居高的还有一个原因,“很多人盲目用药导致的供求失衡”。冬虫夏草就是个例子,冬虫夏草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时候,省中医药房里是八毛钱一两,现在是一克好几百元,比黄金还贵。“本来冬虫夏草是用来治病的,主要用来治疗肺部纤维化等慢性脏器损伤疾症,可现在很多人拿着像海参一样当补品,天天服用。”所以,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医生的医嘱来谨慎选用中药,不要盲目认为越贵越好。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王磊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