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图片文章

我国胎儿先心病发病率为7.4‰

2017-09-15 17:18 作者: 来源:健康报
 由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主持完成的中国胎儿先心病现状调查报告近日发布。这项历时3年,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涉及92家医院245万名孕妇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胎儿先心病发病率为7.4‰。据悉,这是国内有关胎儿先心病现状的最大样本调查。

  由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主持完成的中国胎儿先心病现状调查报告近日发布。这项历时3年,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涉及92家医院245万名孕妇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胎儿先心病发病率为7.4‰。据悉,这是国内有关胎儿先心病现状的最大样本调查。

  项目负责人、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超声诊断科主任陈欣林教授介绍,最近10年,先天性心脏病一直高居我国出生缺陷榜首。但国内并没有能全面反映中国胎儿先心病现状的调查,此前一直报道的先心病发病率为全球报道数据。

  为弄清我国胎儿先心病的发生是否存在高危因素、主要畸形病种排序等更详细的数据,作为国家产前诊断超声影像培训基地的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在2014年启动了这项全国性的调查,调查孕妇2452249人,检出先心病18171例,精确计算出我国胎儿先心病发病率为7.4‰。其中,排在先心病严重畸形前10位的依次为法洛氏四联症、房室间隔缺损、右室双出口、大动脉转位、单心室、左心发育不良综合征、永存动脉干、右心发育不良、心房内脏异位综合征、肺动脉闭锁等。在这之中,孕妇有遗传史或孕期服用过药物等高危因素的仅占5.64%,这提示绝大多数胎儿先心病都找不到高危因素,因此每位孕妈妈都要主动接受产前筛查。超声检查是目前检出胎儿心脏结构异常的惟一方法。

  陈欣林提示,整个孕期至少要做4次超声检查,其中第一次可在11周~14周,能提示染色体异常的高危表现和严重的胎儿结构异常;第二次可在18周~23周,这个阶段是筛查胎儿结构问题的最重要检查时段,可以检出多数严重的胎儿畸形;第三次在28周~32周,诊断一些晚发的胎儿畸形和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等问题;第四次可在分娩前全面检查胎儿情况,对保证胎儿安全分娩很有必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