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的禁忌知多少

2021-02-20 10:29:01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

  橘子在中国的国民度着实是高,无论是比拳头都要大的丑橘还是一口一个都嫌小的砂糖橘,从东三省到滇广闽到处都有它们的忠实粉丝。然而,关于橘子的各种“风言风语”却不少。

  橘子富含维生素,有益健康要多吃?柑橘类水果中维生素C(简称VC)的含量通常有20mg~30mg/100g,比苹果(1mg~5mg/100g)和梨(4mg~8mg/100g)可要多多了。比如橘子水分充足,果肉软嫩,酸甜可口,价格亲民,在新鲜果蔬没有那么丰富的冬季,受欢迎是必然的,基本上一个中等大小的橘子,就能满足孩子每天一半的维生素C需求。而且,它还含有丰富的钾、类胡萝卜素,以及橙皮素、柚皮素等,它们都是对健康有益的成分。可是,再有营养的食物,吃起来也要有个量。拿橘子来说,它的问题就是糖分有点多。橘子中的含糖量平均是11.9%,如果碰上口感甜一点的品种,还会再高一些。而且橘子由于不需要洗、剥皮就能吃、口感又软这些原因,很容易出现“一不小心就吃多”的情况,这几个橘子下来,能量摄入可不低。我国膳食指南的推荐,普通成人每天吃水果的量是200g~350g左右,折算到柑橘类,差不多就是2~3个中等大小的橘子。如果实在爱吃,多吃一两个问题也不大,橘子吃多了就少吃点其他主食,而且一定要注意清洁牙齿。

  橘子吃多会变成“小黄人”?其实跟染色没什么关系,吃了橘子皮肤会变黄,是因为柑橘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如果经常吃很多橘子,人体就会摄入太多胡萝卜素,没有及时代谢掉,在血液中的含量过高,就会导致皮肤变黄,这种情况被称为“高胡萝卜素血症”,也叫“橘黄症”,这种症状的典型表现就是手掌、足底明显变黄,严重的甚至会全身的皮肤变黄。不过,它只会短时间地影响“颜值”,并不会影响健康。只要暂时停吃橘子,过一两周肤色就能恢复正常,一般也不需要进行特殊的治疗。而且,除了柑橘类之外,胡萝卜、南瓜、木瓜、芒果等蔬果中的胡萝卜素也含量丰富,如果吃很多,也会变成“小黄人”。如果发现最近有点面色变黄,想想自己是不是这些蔬果近期的摄入过多了。

  橘子吃多了会上火?其实,对于橘子来说,引起“上火”是因为橘子中的糖分含量高。吃太多橘子,意味着会摄入大量糖分。高糖分会让嗓子发干发涩;有一些敏感的人,还可能因为橘子中的果酸,感到牙龈和胃部不适。如果吃完后没有及时清洁口腔,这些食物残渣、糖分就容易造成口腔内细菌滋生,引起炎症,初期可能表现为牙龈发炎,主要特征是牙龈红肿、容易出血、有胀痛。这些是不是很像吃了水果后感觉“上火”的表现,解决的方法很简单,别贪嘴,每天吃个一两个就可以了,而且吃完橘子后及时用牙线清理牙缝中的果肉残渣,并且及时用清水漱口,这样就不会出现“上火”的情况了。

  橘子里的白瓤多吃有益?橘子皮内侧和橘子瓣上包裹着的白色棉絮状、丝状物叫作橘络,它其实也是一种果皮,其成分主要是水分和膳食纤维,也有一些植物多酚类物质。不过白瓤的量实在太少,而且口感并不是很好,毕竟大部分是膳食纤维,如果觉得丢掉可惜,那就吃掉。如果真想补充膳食纤维,多吃点杂粮效果更好。

  橘子分公母,母橘子更甜?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此说法中所谓的“公母之分”的关键,就是位于果实底部(与果柄相对位置)的“脐”,这其实是脱落的花器官在果实上留下的疤痕。这些疤痕主要是运输水分和养料的维管束的残迹,因为下方的果皮组织发育速度通常比果实的其他部分慢(甚至不发育),所以形成一个略微凹陷的“脐”。脐部的大小在不同果实中是连续分布的,不存在明显的界限来划分公母,也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脐部这一小块果皮的发育与果实的味道相关。实际上,柑、橘、橙、柚都属于柑橘类水果,它们口感上的酸与甜,都和土质、肥料、日照、树龄等有直接关系;产地、品种、形状的不同,橘子的味道也不同。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 阮光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