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济宁

古槐社区的名胜,你知道几个

2014-09-15 09:09 作者:范少伟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
  山阳古槐。
    \
2  潘家大楼内礼堂。.jpg
     \
吕家宅院正门。
    \
慈孝兼完坊。

虽然住在古槐街道,但不少居民可能对咱古槐街道办事处辖区并不太了解,先给大家科普一下咱“大槐树”的历史。

 
  先说说“大古槐”的由来,古槐街道办事处位于整个济宁旧城原址,因辖区内有一株“山阳古槐”而得名。“山阳古槐”所处的古槐路有千年历史,是济宁城的至高点,历史上有“水漫全城,此处独安”之说。济宁人巧作奇思,取“渔翁失舟至此叹,山阳樵夫窍作观”之意,命名此地为“渔山”。古槐位于渔山之南,山南为阳,故名“山阳古槐”。相传唐代名将尉迟敬德曾游历于此,故有“敬德勒马看古槐”之说。
 
  咱们再说说古槐街道有多“大”。古槐街道位于城区中心地带,东起共青团路,西至小洸河,南到太白楼路,北至洸河路。辖区面积2.2平方公里,下辖9个社区,常住人口7.5万人,省、市、区驻辖区单位160多个,曾先后获得“全国社区服务示范街道”、“山东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山东省旅游强乡镇”“平安济宁建设先进单位”、全市“五好街道党工委”、“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咱古槐街道的辖区虽说不大,但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除了有名的“山阳古槐”外,还拥有3A景区2个,分别为济宁市人民公园·太白楼景区、博物馆·崇觉寺景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分别为慈孝兼完坊、崇觉寺铁塔;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分别为潘家大楼、吕家宅院、太白楼、黄家街教堂、济州城墙、大石桥、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展览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为智照禅师塔。
 
  咱这里不仅有看的,有玩的,更有好吃的,银座佳悦酒店、芳袭人、素菜馆、杭帮菜忆江南、宫家包子、张盛楼、东来顺等多家地方特色餐馆,提供就餐住宿酒店20余家。说实话,咱家门口还有许多故事和历史典故,我们将在《大槐树》进行连载,敬请大家期待。
 
山阳古槐
 
  古槐路地处济宁的中心地段,明清时期由南往北横穿整个济宁城,依次为“南门大街”、“红牌坊街”和“北门大街”三条街道,延续几百年,是古时济州的中心大道。1982年,济宁市将三条街道统一整合更名为“古槐路”,路名就来源于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门口的大槐树。这棵大槐树雅号“山阳古槐”,确切的历史年代已无史籍可考,济宁人俗称“千年古槐”,至少是唐朝之前的古物,曾有“敬德勒马看古槐”之说。
 
潘家大楼
 
  潘家大楼位于古槐路,“山阳古槐”北500米,市博物馆对过,原为直系军阀吴佩孚的中央军第一旅旅长潘洪钧的私邸。2006年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该建筑群体楼堂房舍180余间,建筑面积1770.95平方米,楼高达14.5米。主体建筑即上房院,也称群楼院,按“八卦”序列主次排列。南楼为7间硬山式楼房,北楼亦为7间,分上中下三层,东西配楼各5间,均为二层,有回廊相接,天井中间覆盖木质顶棚藻井,四角各开天窗,将四合楼连成一个整体,雕梁画栋,独具匠心。楼之两端,即四角隅空间,均有耳房组成楼梯间可登三楼。三楼更为讲究,共7间,周设游廊,中无墙壁,全木结构,玻璃门窗,精雕细刻,民族风格突出。
 
吕家宅院
 
  吕家宅院位于文昌阁街路北,始建于晚清时期,是吕静之的私人住宅,现仅存两进院落,建筑面积1401.6平方米。2006年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吕家宅院第一进院落穿堂3间,清式建筑,前廊后厦,硬山顶,铺灰色陶瓦;东西厢房各3间,均为硬山式建筑。正房两侧各设通道,通往后院。第二进院为堂楼院,堂楼二层上、下各5间,重檐硬山式建筑,前有廊后有厦,顶覆灰色陶瓦;堂东西两端为楼梯间呈小耳厦。东西配楼上、下各3间,与主堂楼搭配协调,院内原遍植海棠、丁香、女贞等奇花异树,后有花园,可惜早年被毁。吕家宅院,其规模之大,建筑之精,在当时济宁城私人住宅中居于首位。
 
慈孝兼完坊
 
  慈孝兼完坊位于翰林街南首,门楼式,全石结构,座东面西,三层圆透高浮雕石坊,系清乾隆二十一年(公元1756年),为旌表诰封奉直大夫王怀远之妻孙氏敕建的“节孝坊”。
 
  该牌坊因第二层正中有工部郎中史大伦所题“慈孝兼完”四字而得名。牌坊整体为三楹四柱,四阔八米,进深2.7米,高7米,正中一层飞檐,两侧楹各为二层飞檐,均以仿木斗拱承托,檐角各垂风铎,各层顶脊为仿瓦垄起脊。支撑全坊的四根通天石柱中间两根之上,正面刻“天姥三贞垂万古,女宗九烈表千秋”,后面镌“柏节凌霜经四起,兴风寒袒扶三极”对联。四根石柱的前后两面分别用青石圆雕八只石狮牢固着柱石及其底部,坊脊上还饰有排列有序的螭吻、走兽、飞禽等。
 
记者 范少伟 通讯员 刘露 李月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