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济宁

推动儒学复兴 助力"中国梦"

2014-11-26 16:30 作者: 来源:人民网
。今年11月26日,“纪念习总书记视察曲阜一周年座谈会”在山东曲阜召开,新形势下,中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以一种什么样的姿态来承担这个时代的使命,怎样有效推动儒学复兴?就此话题,人民网记者在山东曲阜专访中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秘书长、浙江省儒学学会执行会长吴光。

中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秘书长吴光。(摄影:陈心同)
中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秘书长吴光。(摄影:陈心同)

人民网曲阜11月26日电(高彪)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1月26日视察山东,到曲阜发表重要的曲阜讲话,吹响了中国弘扬传统文化的号角。今年11月26日,“纪念习总书记视察曲阜一周年座谈会”在山东曲阜召开,新形势下,中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以一种什么样的姿态来承担这个时代的使命,怎样有效推动儒学复兴?就此话题,人民网记者在山东曲阜专访中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秘书长、浙江省儒学学会执行会长吴光。

谈中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响应习总书记“中国梦”号召

“我们这个会议的发起是在2013年5月份,由浙江省儒学学会和中国孔子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为什么发起这个会议呢,第一个是感到中国和平崛起了,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的需要。第二个就是我们认识到,作为儒学的历史使命,特别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之后提出的中国梦的论述。我们感到在这个时候尤其有必要汇集全国儒学团体,大家一起来讨论,如何适应和平崛起、提升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国。”

记者了解到,中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第一届年会在杭州召开,有37个团体参加,代表70余人。第二届在曲阜举办,参会的团体达到42个,省级以上的社团有32个,覆盖了全国25个省市区。两次年会都取得了重要而且具体的成果。首届年会发表了以“弘道兴文,继往开来”为主题的倡议书,并决定建立联席会议年会机制。第二届年会发表了以“知行合一,勇于担当,联合行动,普及儒学”为主题的《曲阜共识》。“我们将两次年会专家的讨论编印成论文集,形成了较为广泛的影响。”吴光说。

通过投票选择,明年中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将由贵阳孔雀堂举办。“虽然他们是后起之秀,但是他们在弘扬传统文化上起了重要的作用。”

谈《曲阜共识》:助力“中国梦” 普及推广优秀传统文化

吴光表示,第二届年会上形成的《曲阜共识》分两个方面的内容:首先,自觉认识儒学社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历史使命,宣示我们继往开来、争做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力军的决心。其中包含了“学以致用,做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先行者”、“知行合一,做引领与促进社会向上向善的推动者”、“修德务实,做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勇于担当,做儒家文化科学继承和创新发展的组织者”等四大内容。

其次,号召全国儒学社团联合行动,制定规划,健康有序地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应用和普及推广工作。其中包含三个要点:呼吁全国各地儒学社团团结起来,形成资源共享、相互支持的社团集合——中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建立全国儒学社团的信息平台,沟通信息,形成资源共享机制,创办交流各儒学社团信息、反映社团活动情况的内刊《中国儒学动态》;建立表彰推广儒学的先进个人,奖励创造性优秀成果的激励机制。“这一次关于学习习总书记‘四个讲清楚’征文比赛就是系列活动之一,明年我们将奖励近三年来儒学方面的研究推广普及的优秀成果,既包括高层的理论研究成果,也包括普及推广的通俗性的理论成果。”

谈推动儒学复兴: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表彰儒学新成果

在谈到如何通过中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推动儒学复兴的问题时,吴光认为有两点。他首先回忆了前不久在北京参加的“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时的场景。“作为联席会议,首先是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领会讲话的精神。”吴光阐述了他对总书记讲话的理解。“按照我的理解,总书记的讲话主要包含几个要点,首先就是主旋律,就是和平发展的主旋律;其次,阐述了包括儒学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三大特点‘和而不同、与时变化、经世致用’,我们要深刻领会和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的精神。”

第二,推动儒学复兴,认真建立机制的落实。“我们要进行评选活动,这是我们今后的一个具体打算,当然弘扬普及儒学是我们经常性的任务,我们明年在贵阳孔雀堂也是从推广、普及儒学方面进一步做工作。”

谈新儒学:面向大众 面向现代 面向生活

现代的儒学新在何处,一个基本的理论形态是什么,吴光提出了新仁学的发展方向。“新儒学有很多,用王阳明的心学讲的,还有冯友兰为代表的理学讲的,但我觉得还应该有第三种的发展可能性,那就是新仁学,我们回到孔子和孟子的思想,实际上孔子是仁学,所以提出了新仁学发展的可能性。”新仁学到底新在哪里呢?吴光认为,新仁学是坚持孔子仁学的基本精神,简单归纳就是“三个面向”:面向大众、面向现代、面向生活。

“新仁学必须面向大众,面向生活,面向现代。现在有一种说法叫深化儒学,深化儒学实际上也是仁学的一种形态,因为根本上要在仁爱的指导下建立仁爱的新形态。儒学面向生活也是面向人民大众生活中所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儒学的弘扬。”吴光说,面向大众就是从课堂里面走出来,走到老百姓里面去,成为百姓日用之学,面向现代就是要结合现代化的需要,比如说现代推广民主,推广法制,需要面向现代的一种新儒学。民主法制也是新儒学之中的应有之意,所以总体来讲,这三个面向就是一个新仁学的理论形态的发展方向。

来源:http://sd.people.com.cn/n/2014/1126/c166192-23013652.html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张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