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济宁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寻找传承人

2015-03-10 09:30 作者:汪泷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在一场女性招聘会上,翟氏绣球传承人翟桂芝想“招”个传承人,但“招聘”的效果并不理想。实际上,目前不少非遗项目存在类似的问题,尤其在手工艺、戏曲等方面。但部分适应当代需求、适应市场需求的非遗项目,并不缺少传承人,而且还有不少人主动学艺。
\
冷兵器制作技艺并不缺少传承人(资料图)。

    在一场女性招聘会上,翟氏绣球传承人翟桂芝想“招”个传承人,但“招聘”的效果并不理想。实际上,目前不少非遗项目存在类似的问题,尤其在手工艺、戏曲等方面。但部分适应当代需求、适应市场需求的非遗项目,并不缺少传承人,而且还有不少人主动学艺。

   生计难以维持,徒弟不大好找

  “归根到底,学了这个却没办法靠这个活。”这是不少非遗传承人,在招收徒弟时,所面对的最普遍、也是最根本的问题。而一些非遗专家也直言,这种现象不仅在济宁,即使是在全世界也是如此。

  一位非遗专家举例说,茅台、五粮液这些名酒也是非遗项目,但他们从来不用担心没有人来传承,“它适应了社会,也适应了市场,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可以靠这个生活。”这位专家说。记者了解到,仅从传统手工技艺来看,在一天门街上颇有名气的“馓子王”就从来不担心如何传承,“馓子卖得火,有的是人上门拜师学艺。”

  另一个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济宁的“玉堂酱菜”。济宁市非遗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过去济宁满大街都是酱菜铺子,为何最后只有玉堂酱菜活了下来?“一文钱买卖”和“玉堂酱菜比肉贵”这两句传承百年的老话,说明玉堂酱菜适应了市场,使其能够屹立百年不倒。

  除了手工技艺方面,在传统戏曲、曲艺领域,传承人收徒难的问题也同样存在。山东渔鼓传承人刘炳金直言,传统项目不革新,直接就扼杀了其传承下去的生命线。“渔鼓过去是干啥的?是穷人乞讨、糊口的行当,现如今你还这么唱,能被社会大众接受吗?”

  所以早在10年前,刘炳金就结合着当代社会的主旋律,创作了《孔子试徒》。该剧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上斩获“群星奖”后,也使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山东渔鼓,刘炳金的徒弟也越来越多。

  非遗项目革新,不能盲目突破

   在微山,芦苇画传承人叶旭的产业模式值得许多人借鉴。

  如今她的芦苇画都是由她设计,七八个学徒来她这里领材料和图纸,回家制作好了来验收。“学徒每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我验收合格的就进行销售,不合格的当场就销毁。”叶旭说。

  显然,叶旭的芦苇画作为非遗项目,呈现出传承与生存的有机结合。同样,在多届非遗博览会上“大出风头”的董氏冷兵器,也让许多冷兵器爱好者、电影电视剧组惊叹:“原来济宁还有能造冷兵器的!”所以传承人董现行有了自己的厂房,十几个学徒跟着他一起打造冷兵器。

  但如此形成一定产业化的非遗项目毕竟在少数,更多的则面临着传承的困难。不过,非遗专家则认为,非遗项目不同于文物古迹,“他是活态的东西,有生命力。”既然是活态的,就同样遵循适者生存,那么不能适应的的必然存在消亡。

  专家认为,像一些地方戏等传承项目,本身生存空间就依赖于本地,却为了扩大知名度、享受政策扶持而盲目寻求突破,其实这也都加速了非遗项目的消失。“传承人都不能靠这个赖以生存,却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来强撑,最终的结果也只能不了了之。”

  所以,非遗项目在需要革新、适应当今社会的同时,也必然存在着优胜劣汰。“千百年来中国涌现出无数传统技艺,但同样也有无数技艺在消逝,这是社会进步的必然现象。”也正因如此,国家着手打造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济宁也有省级的“邹鲁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就是旨在对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存续状态良好,具有重要价值和鲜明特色的文化形态进行整体性保护。

记者 汪泷
/> /> />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