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实践公益研修班邹城开班 中外儒学名家聚力培养“现代儒生”

2016-09-01 17:4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高凯

  大众网济宁9月1日讯记者 朱仙娉 通讯员 高凯) 8月31日,“儒行天下——儒学实践公益研修班”在孟子研究院正式开班。孟子研究院特聘院长王志民、美国芝加哥大学历史教授艾恺、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创办人兼主任廖晓义、北京地球村项目主任李浩、至圣孔子基金会执行长陈泰旭、中国孔子基金会梁漱溟研究中心副主任梁钦宁、山东省旅发委智库核心成员张继平、联合国教科文国际农村教育培训与研究中心研究员肖淑珍等中外儒学专家参加了开班仪式。

儒学实践公益研修班在邹城开班 中外儒学名家聚力培养“现代儒生”

  本次研修班由至圣孔子基金会、中国孟子研究院、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主办。开班仪式上,孟子研究院党委书记赵永和代表孟子研究院向美国芝加哥大学历史教授艾恺颁发聘书,聘请艾恺为孟子研究院特聘教授并邀请艾恺来邹城进行学术交流,为孟子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多提宝贵意见。艾恺告诉记者,自己曾多次到山东进行考察学习,与山东有着不解之缘,并表示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将加大对孟子思想的深入挖掘,为孟子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艾恺被聘请为孟子研究院特聘教授

  开班仪式结束后,艾恺和廖晓义就“孟子思想与梁漱溟乡村建设思想”进行了互动探讨。作为研究梁漱溟思想的“世界第一人”,艾恺认为梁漱溟十分推崇孟子,其思想受到了孟子思想的深刻影响。他不仅对孟子为实现“仁政王道”的理想而周游诸国的行为大为赞赏,还深深折服于孟子“泰山崩于眼前而色不变”的大丈夫气概和表里如一的优秀人格。

  研修班上,专家学者们将博大精深的孟子思想浅显易懂地进行演讲,在座听众激情洋溢,反响强烈,不仅加强了学者之间的互动交流,而且将孟子思想与现代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加深了普通民众对孟子思想的了解,扩大了孟子思想的弘扬与传播,具有极高的学术和现实价值,对提高孟子研究院的影响力,把孟子研究院打造为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机构具有重要意义。

  31日下午,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孟子研究院特聘院长王志民做了题为“孟子梦·中国梦”的演讲,他首先指出了孟子对儒家和孔子思想的发展所做出的重大贡献。王志民认为,虽然在《孟子》一书中并没有出现“梦”这个字,但在《孟子》七篇中都体现了孟子的梦想。此外,他还提出了孟子梦就是集国家、社会和个人为一体的梦想,孟子不仅梦想高远,还为实践这一梦想四处游说进行宣传,并加强自身修养的提高。最后,他指出孟子梦对今天我们实现中国梦也具有重要意义,要汲取孟子梦中有益的精神营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据了解,此次研讨班开班目的在于为当代青年人树立坚定的精神信仰和家国天下的浩然正气,宣传和弘扬孟子浩然正气在当下社会的价值意义,培养具有儒学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公益应用型人才与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现代儒生”,既解决个人心性层面的问题,又解决社会问题。将儒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齐治平的君子人格与治世理想浸润到生活中,通过研修班让社工及公益人士掌握中国文化基本要义和实践方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