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天南地北济宁人

泗水乡医刘庆民:关爱守留老人美名扬

2014-07-16 14:26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刘庆民,是山东省泗水县苗馆镇隈泉庄村的乡村医生,他行医35年,关爱守留老人诚爱之心的美名远近传扬。
      大众网济宁7月16日讯(记者 高杨  通讯员 马士国 邵泽平) 刘庆民,是山东省泗水县苗馆镇隈泉庄村的乡村医生,他行医35年,关爱守留老人诚爱之心的美名远近传扬。
       特别是近十年来,周围十里八村的村民外出打工的越来越多,家中留守老人也多了起来,刘庆民服务的几个村,留守老人多达上千户,有三千多名留守老人,而他最注重关心的也是这些留守老人。他的事迹,《人民网》、《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山东广播电台》、《济宁日报》、《齐鲁网》、《泗水大众》等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
       几年来他“骑坏6辆自行车、7部摩托车”,成了十里八村留守老人皆知的故事。直到2010年被检出膀胱癌,年过半百的刘庆民想的还是让儿子继续他的山村行医之路。
       1977年,高中毕业的刘庆民便成了一名民办教师,但周边几个村却没有一个医生,乡邻们每每得了病,不是用架子抬着去县里医治,就是熬着等死。“好几次,村里的孕妇难产,在送往镇上医院的过程中就死了。”这对刘庆民的打击很大:面对连绵的大山,山里人就没有活下去的命么?他不甘心,毅然辞去教师工作,跑到周边罗家湾村“学医”,老师张大夫是名地地道道的乡医。就这样,17岁的刘庆民抱着一颗至诚之心,用了8个多月的时间就学会了一些基础医学知识。回到家,刘庆民在简单的行医过程中,发现自己实在太稚嫩,面对许多疾病往往束手无策。于是,他又来到龙运港村,拜师继续学医。
       就这样,1979年,20岁的刘庆民在村里开办了第一家诊所,当起赤脚医生。在这之后,刘庆民又不断参加镇里、县里的乡医培训班,为的就是更好为村民看病。有钱没钱都给看病,这是刘庆民的原则,几年下来他积攒了9万多元的欠条,这些欠条金额大些的有600多元,小的则是几块钱,有的单子已经发黄,最早的能追溯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
       “我留着这些单子,没有任何要账的意思,而是告诫子孙们不管有没有钱,都要给病人看病'的就医原则。”刘庆民坚定地说,“做人,首先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其次是对得起自己的职业。当遇到没钱看病的人,我们不能说不给人家看病,反而要坚持给人家看下去。”
     由于常年劳累、压力过大再加上磕磕碰碰不断,刘庆民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2010年初,刘庆民尿出血已经十分严重,过了两个月,他坚持不住才去济宁市附属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膀胱癌,这与长期不规律饮食、脱水有直接关系。这时,刘庆民还是放不下村民,回家坐诊了两个月才返医院做手术。在医院养病期间,刘庆民手术后依然闲不住,遇上临房一位做阑尾切除的大爷恰是泗水老乡,刘庆民见大爷没人照顾,便伺候老人家起居。病愈出院后,刘庆民索性赡养起这位老人,不仅拿药免费,而且时常过去看望。就这样,刘庆民赡养的老人越来越多,原本生活拮据的他,却赡养了6名孤寡老人。
       他在出院后第三天就开始问诊,不多久便背上药箱出门看病。三合寨一个老人深夜前列腺出血,刘庆民赶去后见老人情况危急,便协同他家人一起将老人送去县医院。这一路上恰遇暴雨,刘庆民第二天就高烧不退,在家人“逼迫”下才去市人民医院检查,这一查不要紧,又查出结肠炎、肾囊肿、线状瘤等一系列疾病。儿子、儿媳继续他的山村行医之路,传递他的医者仁心。一个人,究竟做了多少好事,才能让十里八乡离不开?也许,我们可以在刘庆民的欢笑中找到答案,“我是个大夫,救人治病是天经地义。”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张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