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天南地北济宁人

艺术为媒,寻找奋斗“商机”

2014-07-25 10:24 作者:汪泷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不抽烟、不喝酒,在员工的眼中,李新中平生就两个爱好——看书、写毛笔字,时不时的还要品上几口好茶。这个从小在微山湖畔长大的企业家,浑身上下都透着一股儒雅的味道。这些年他先后成立了汉画碑刻博物馆、中国票证博物馆和运河美术馆,正在不断的挖掘着文化艺术中的商机。
       不抽烟、不喝酒,在员工的眼中,李新中平生就两个爱好——看书、写毛笔字,时不时的还要品上几口好茶。这个从小在微山湖畔长大的企业家,浑身上下都透着一股儒雅的味道。这些年他先后成立了汉画碑刻博物馆、中国票证博物馆和运河美术馆,正在不断的挖掘着文化艺术中的商机。

       从商几十年,未离开过文化圈

       在济宁市博物馆旁,有个不大的院子。如不是因院内墙上挂的“济宁宏文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几个大字,走进这里的第一印象更像是座博物馆。精致而古朴的石狮子、高耸的拴马桩,风蚀的痕迹和被岁月所磨去的棱角,显示这些“石头”都已有不少年头。 
 
       “院里的石头都是古代的,有些甚至是珍贵的汉画像石。”李新中指着这些石头说道。在朋友圈里,他痴迷古董、艺术品出了名。过去几年,每逢周末他就驱车去各县市区,甚至周边地市去搜罗散落在民间的“宝贝”。 
 
       之所以对古董、艺术品如此执着,都源于上个世纪90年代。李新中在北京做收藏品时,首次接触到的“虚拟经济”概念,于是做起了炒邮票、钱币等文化产品。但在初期赚了个“盆满钵满”后,一次失败的粮票炒作让他赔光了所有积蓄,还负了不少债。无奈,他回到了济宁老家。  因已对文化产品非常熟悉,回到济宁的他决定拓展经营思路。她说:“2009年我提出了‘让世界共同拥有孔子’的想法,就是希望儒家文化产品走出去,让全世界的人认识孔子,了解孔子。”于是,楷雕、尼山石、汉画等历史文化产品,都被他研究、挖掘,做成了有文化内涵和品位的产品。 

       为收藏字画,创办运河美术馆

       和院子里各类古代石雕所形成的威严、古朴氛围不同,走进公司大楼里,扑面而来的则是一股儒雅、细腻的气息。无论是走廊里,还是楼梯拐角处,都悬挂着各类名家的字画,俨然把这座楼打造成了一座美术展览馆。
 
       随着自己的藏品越来越多,2010年,李新中创办了运河美术馆。在公司三楼的一号展览室,美术馆刚刚举办了“别开生面”——中国当代人物画精品品鉴会。展览室的墙上挂满了像王明明、孔维克、田黎明等名家的人物画。李新中说,办这样一个品鉴会,就是想提高大家的鉴赏水平,邀请一些济宁本地的画家、收藏家一起,来研究、分享人物画的精髓。
 
       凭着自己对字画的敏锐观察,早几年李新中在各地以前瞻的眼光买进了不少名家精品,而这些画作如今几乎都成了艺术市场中的硬通货。“艺术品不同于黄金、珠宝这些东西,随着国内对艺术品的追求越来越热,它的市场其实也进入到了一个不断增长的时期。”所以,李新中希望通过运河美术馆的建立,在济宁不断推动“让艺术走进生活”这一理念。 

       依托申遗成功,做大运河文化

       依托运河美术馆这一平台,李新中经常邀请国内各地的知名画家、书法家齐聚济宁,再邀上济宁本地的一批艺术家,围坐在一起,泡上一壶好茶,畅谈对各类艺术创作的心得与感受。 
 
       周传玉山水画展、胡寿荣艺术研讨会,来运河美术馆除了能欣赏到精美的字画之外,还能聆听到艺术家们的创作理念,仿佛参加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讲座一般。所以,已经4岁的运河美术馆,俨然在济宁地区有了一批忠实的粉丝。 
 
       而见到李新中的时候,他刚刚从曲阜赶回来。他告诉记者,最近他正在曲阜配合电视台拍摄汉画像石的纪录片。“中国汉碑半济宁,济宁汉画甲天下”,现如今李新中正在努力把济宁的汉文化做大做强。 
 
       如果说前几年公司还主要依托旗下的黄河礼品行来主打文化礼品,那么现在的宏文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则是靠着礼品和艺术品两条腿来走路,并且取得了很大效果。 
 
       谈及未来的发展,李新中认为,大运河申遗刚刚成功,而济宁作为大运河上的一颗明珠,其实还有着更多的历史文化资源可供挖掘。“所以企业未来的发展规划,还是主要围绕汉文化和运河文化的开发而展开。” 

       运河美术馆简介

       济宁运河美术馆它创办于2010年6月,300多平方米的展厅能够展出近百幅艺术作品,并可以为书画家提供个展和综合性展览。
 
       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到来自中国各地的名家名作,还可以观看到全国名家的个展。运河美术馆自成立以来,已成功举行了“香港云峰画苑精品展”、“旅美画家冯长江人物画精品展”、“东海长风——徐建融先生山水花鸟展”、“范正红书法篆刻展暨范正红艺术研讨会”、“杨象宪先生花鸟艺术展”、“济宁两汉文化研讨会”、“2013点绛唇胡寿荣艺术展”、“保护运河·爱我济宁暨国庆63周年名家书画展”、“海上升明月海派画家走进济宁书画展”等活动。
 
       美术馆创办3年来,通过与国内各大知名画院、画廊及著名画家、理论家合作与交流,不仅丰富了自身的艺术文化内涵,也为济宁文化艺术的对外交流搭建了桥梁。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周忠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