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东梅:“火针刺绣”匠心成画 铁笔烙叙人文故事 铁笔烙叙人文故事

2017-08-10 17:1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孔令俏

万东梅在进行烙画创作  

  大众网济宁8月8日讯记者 孔令俏)记者初次走进烙画项目传承人万东梅家里,便被她书房里大大小小的烙画作品所吸引,或栩栩如生的人物,或意境深远的山水,或质朴简单的村庄。真正见识过才知道,这些层次分明的画作,竟也可以通过一只烙笔完成,而这些灼热烙笔生成的作品背后,更多的是充满人情味的生活故事。

万东梅的葫芦烙画作品

  自幼热爱艺术,烙画讲究“意在笔先”

  谈到绘画,大家自然会联想到素描、水彩、油画等等,却很少有人对烙画有深入认识。在采访烙画传承人万东梅时,记者才了解到,烙画古称“火针刺绣”,是一门传承千年的艺术。“其以火为’墨’,以导热性能好的金属为画笔,以木板为媒介,通过加热金属画笔使木板发生不同程度和方式的炭化。”万东梅告诉记者,通过烙笔的使用才可以呈现出自然的淡黄、中黄、棕、褐、黑等多种色彩和不同的质感、立体感、光感等,从而组织出内容丰富的画面。

烙画过程中的色彩递进都通过使用烙笔的力度掌握

  “从小就喜欢画画,喜欢把自己看到的用绘画表现出来,家里也着重培养我在绘画方面的兴趣。”当问及如何接触到烙画时,万东梅说,后来偶然从家具上看过类似的烙画作品,觉得很有意思,慢慢开始临摹学习。

  万东梅师承中国工艺美术烙画大师郝友友,在她看来,长久的坚持和研究就是进步的“法宝”。“烙画创作在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万东梅说,烙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熨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

万东梅的烙画作品,右边为《老家的记忆》

  采风积累灵感,接地气的作品才有“灵气”

  创作烙画不仅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还要消耗巨大的精力。一幅简单的烙画需要三到五天或一个星期,若想完美地完成一幅巨幅烙画,则要花费更长的时间。多年的积累让万冬梅在烙画创作上有了一定的成绩,每年通过参加省市及全国的烙画展,也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和烙画大师。

  “我们经常去外地进行采风,河北、深圳、陕西等好多地方,也自然有了好多创作灵感。”万东梅边说边拿出自己最满意的作品《老家的记忆》。她告诉记者,采风时,在村里看见一处四合院,画面感很强,里面的摆设和环境氛围更是勾起自己对小时候的记忆,便创作了这幅作品。

  记者看过万东梅的一些作品发现,她的烙画多是表现各地的风土人情,民俗风很强。《黄土高坡》《黄土谣》《老院》等一系列烙画作品更是斩获了省市及全国烙画展的各类奖项。

万东梅的烙画作品获得了不少奖项

  最难的是创新,更需要匠心精神

  “对于烙画来说,可以把各种绘画艺术表现方式融入其中,有很多的发展空间。”万东梅说,烙画本身在技艺上难度并不大,最难的是突破和创新的表达。

  目前,万东梅的工作室已经有了不少热爱烙画的“徒弟”,其中不乏一些年轻人。“大家对烙画本身的认知度仍有局限,其实它是个值得推广的传统技艺,用心研究就会收获很多。”万东梅说,无论是在木板上或者葫芦上,烙笔作画也需要一份匠人的精神,静下心来,细致勾勒。

  一处方桌、一个木板、一把烙笔,万东梅的烙画可以随时随地展开,在她眼里,身边的所见所闻都可以成为自己创作的素材和脚本,在立足生活的基础上,今后的烙画创作也需要更多的传承和突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