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信息

济宁一中古槐校区“南迁”啦!

2013-08-16 11:23 作者:马辉 汪泷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14日上午,一辆辆满载课桌椅的卡车从济宁一中古槐校区驶出,古槐校区南迁拉开大幕。60名武警战士搭乘6辆卡车,帮忙搬运教学及办公用具。与此同时,北湖校区的外部施工即将收尾,6条通勤线路也已经确定。新环境、新校区正敞开大门迎接即将到来的师生们。

齐鲁晚报济宁讯 14日上午,一辆辆满载课桌椅的卡车从济宁一中古槐校区驶出,古槐校区南迁拉开大幕。60名武警战士搭乘6辆卡车,帮忙搬运教学及办公用具。与此同时,北湖校区的外部施工即将收尾,6条通勤线路也已经确定。新环境、新校区正敞开大门迎接即将到来的师生们。

旧课桌椅检修后搬进新校区

14日上午,一辆辆满载课桌椅的卡车从济宁一中古槐校区驶出,古槐校区南迁拉开大幕。

在古槐校区的教室里,墙上的很多剪报和标语还依然清晰,经过维修的课桌椅已从教室里搬出来,等待着运往一个崭新的校园。

当日早上8点左右,60名武警战士分别搭乘6辆卡车驶进古槐校区,帮忙搬运教学及办公用具。

天气十分炎热,每名武警战士的脖子上搭一条白毛巾,仅仅搬运一趟的工夫,白毛巾已经被汗水浸湿。即便如此,武警战士们仍然排成长队,像流水线一样,一个接一个把课桌椅搬到卡车上。

虽然搬运的速度非常快,可武警战士仍熟练地把两张桌子一对,整齐地摆在卡车内。

请武警战士参与校区搬迁,一方面是战士们作风硬朗,井然有序地把课桌椅搬出来;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新校区的安全工作。一名在古槐校区负责调度的老师介绍,本着节约办学的原则,古槐校区的学生桌椅、老师办公桌椅等,在经过检修后,将全部用于北湖新校区。

记者跟随第二拨运输车队前往济宁一中北湖校区。卡车稳稳地停靠在教学楼门口后,随车的武警战士沿着教学楼的楼梯一直排到6楼,迅速地投入到搬运课桌椅的工作中。

北湖校区外部施工即将收尾

此时的北湖校区各大主体建筑已经全部完工,施工工人们在铺设道路管线。

如今的济宁一中北湖校区,一天一个变化。记者看到,教学楼内的所有教室都已装修完毕,每一层都有数名工人在安装黑板和电子教学仪器。前期内部施工时,教学设备的空间都已安置完成,这些设备可以直接安装。一名施工工人说。

截至到815,北湖校区的地下管线已经基本连接完成,大量的工程车辆正把路面施工所需的建材运入校园。北湖校区建设指挥部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16日至18日,开始路面硬化,届时整个校园的外部施工也将进入收尾阶段。

与此同时,学生宿舍内部正在组装学生床铺等,由678个房间组成的宿舍区,可以满足4000名学生的住宿需求。济宁一中后勤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工人们正在搬运、组装宿舍所需的双层床和柜子。学生入住后,每个宿舍都有卫生间,每个楼层还专门设置自修室。学生们想洗衣服和洗澡,一楼都有统一的公共区域,很方便。

共计三层的学生大食堂内部施工也已接近尾声。北湖校区的相关工作人员称,总计13048平方米的学生食堂可以同时满足全校师生的就餐需求。食堂由两家餐饮公司分别承包,目前正筹备学生的饮食。开学后,学校将联合多部门监督食堂的食品安全,将于本月18日开火试运行。一名工作人员说。

美好愿景:

高三新生:新环境新提升

开学后即将成为高三学生的杨文彬,第一次对住校生活充满了期待。

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对自己也是一次提升。杨文彬说。酷爱摄影的杨文彬已迫不及待地要带着心爱的相机,去记录北湖新校区的点点滴滴。

北湖新校区建得很漂亮,各种教学设施也是最好的,我希望在这么好的平台之上,百年一中的精神能够得到延续和升华。杨文彬说,他也希望借助这一平台,让自己飞得更高。

退休教师:新平台新突破

卡车驶离古槐校区时,79岁的周老师摇着扇子,目光中透露着一丝不舍。

我退休快20年了,把一辈子都奉献给了济宁一中,对这里的感情不必多说。周老师说。

他一直站在校门口目送卡车远去。他表示,随着城市的发展,济宁一中确实需要一个新的平台,实现一次新的突破。在传承着一中人文精神的同时,新的环境肯定能为一中注入新的血液。

年轻教师:新校区像大学

在武警战士中间,记者看到几名年轻女孩子的身影。她们是济宁一中新招的教师,帮着清点桌椅数量。

新学期即将在新校区开始职场生涯,几位年轻老师显得很兴奋。教地理的孙逊是济宁一中的毕业生。她告诉记者,今年距离她迈进一中已经整整10年了。新校区太漂亮了,感觉就像大学一样。

刚才在教室里的时候,印象最深的是教室比老校区宽敞,有的教学设备也是崭新的。孙逊说。

相关链接:

六条通勤线路 通往北湖校区

目前,济宁一中已经确定有360余名学生走读。

为了满足这些走读生的需要,济宁一中与济宁市公交公司联合,开辟出6条济宁一中北湖校区通勤车线路。“6条通勤线路分别是济安桥线、环城西路线、古槐路线、建设路线、琵琶山路线、共青团路线,遍布城区30多个停靠点。学校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7日即将投入运营的校园一卡通,也是学生们的乘车卡。

每天上车刷卡,短信就会发到家长手机上,告知其孩子已经上车。这名工作人员说,晚自习放学后刷卡,也可以提醒家长可以去相应的站点接孩子。

延伸阅读:

百年一中 崭新起点

济宁一中是山东省重点中学、省级规范化学校,也是济宁地区最好的学校之一,济宁市中学教育的模范学校。

济宁一中始建于1902年,名为直隶州中学堂,最初设在原运河道署衙门,是清末山东省兴办最早的新学之一。

1912年,济宁直隶州中学堂改称济宁中学校;其后曾有山东省第十二中学校山东省立第七中学校山东省立济宁中学等名称,直属山东省教育行政部门管理。

1948年,济宁联合中学在已经停办的中西中学旧址(现济宁一中古槐校区)复课办学,开启了一个新的纪元。1949年,济宁联合中学改称山东省立济宁中学

1951年,山东省立济宁中学分为两个学校,称山东省济宁第一中学山东省济宁第二中学。直到2000年,两校又合二为一,成为新的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中学

目前,济宁一中由太白校区和古槐校区组成。优雅的校园独具特色,既有西式风格的建筑,也有中国古典式园林,是一所环境雅致,绿树成荫的绿色学校。学校现有在职教职工467名,学生5000余名。

位于北湖的新校区正在建设之中,占地500余亩,建成以后将可以容纳7000余名学生在校学习,目前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今年9月份开学,部分年级学生将迁入北湖校区就读。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