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转凉济宁市民锻炼热情高涨 秋练时间方法有讲究

2016-09-12 10:05: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高晓彬
市民进行锻炼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高晓彬)和炎热的夏天相比,秋天的气候冷热适宜,正是锻炼身体的黄金季节,锻炼的市民也多了起来。不过,有专家指出,由于季节的更替会引起生理机能的变化,如不掌握正确的锻炼则容易发生运动损伤。因此,市民在秋季锻炼时,要及时调整健身习惯,诸如锻炼前先喝水、晨练不宜太早、适度锻炼防止损伤等,都是市民在秋季运动时必须要注意的事项。

    太极拳、舞剑、慢跑,市民享受锻炼乐趣 

    天气转凉后,城区一些公园和体育场里锻炼身体的市民多了许多,以中老年人居多。打太极拳、舞剑、慢跑,在人民公园里,市民晨练的方式可谓五花八门。“自从退休后,我一直保持晨练的习惯,每天早上都会来这里锻炼身体。”68岁的王大爷告诉记者,他认识很多老同事都有晨练的习惯,大家基本上每天早晨6点左右都来公园晨练。“天气这么舒适,拉拉胳膊、伸伸腿,一天都有精神。”随后,记者在新世纪广场看到,一些老年人正在打太极拳,还有部分老人正围着广场外围慢跑或散步。“虽说秋天早上气温低点,但身体还能扛得住,晨练起来可比夏天有劲。”正在散步的孙大妈说。

    此外,一些市民把锻炼时间放在了晚上。“早上上班起得早,没时间晨练,我一般都在吃完晚饭后出来跑步,不仅晚上睡眠好,第二天起来也有精神。”市民孙先生说。

    秋天锻炼运动量不宜过大,运动前后做好保暖 

    在秋季锻炼中,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呢?据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刘医生介绍,秋天的运动应该担负着转型的角色。秋季昼夜温差变化加大,运动有助于提高人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从而更容易适应进入冬季后的气候变化。“秋季锻炼不仅要讲究方法,还要适量,不但能提高耐寒能力,还能为随之而来的冬季做好准备,若是方法不对,反而会影响身体健康。从中医理论讲,秋季是人体精气收敛内养的阶段,运动量不宜过大。运动应选择较为轻松平缓的项目。由于夏天天气湿热导致一些市民不爱动,秋天突然动起来,这其中还需要把握好度,并非运动越多越好。”

    在晨练时间选择上,不少人认为越早越好。对此,刘医生提出了不同看法。“很多人天不亮就出门晨练,这也是错误的。清晨空气中污染物较多,此时晨练灰尘很容易吸入体内,有哮喘或者其他病史的人很容易导致病情复发。秋季晨练9时左右最为合适。”此外,刘医生建议,市民在出门锻炼前一定要吃早饭。“空腹晨练是一种错误的做法,清晨人的血液黏度相对较高,运动时皮肤毛孔扩张,会使得身体缺水。此外,清晨空腹晨练还容易引起口干舌燥、咽喉肿痛等症状,市民在运动前可以补充适量水分。”

    对于中老年人而言,锻炼时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锻炼前一定要通过慢跑或者拉伸预热身体。“老年人最好选择打太极拳等较为轻松的锻炼方式,运动时间不要过长、注意保暖。另外,外出运动时要多备件外套,运动前后做好保暖。运动时需等到身体充分发热后才能逐渐减少衣服,出汗后不要长时间穿湿衣服。”刘医生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