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环卫工称曾遇危急瞬间 开车遇见他们请您慢点

2016-12-22 08:32: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日前,一则“环卫工人被撞身亡、十余辆车经过无一停留”的新闻刷爆了朋友圈,该起事故就发生在汶上县境内的105国道上。不少市民看了这则新闻之后百感交集,既心疼又气愤。环卫工人每日在室外作业,他们的安全状况如何?机动车道上川流不息的车辆在遇到清扫路面的环卫工人时,能够慢行避让吗?昨日,记者走上街头调查发现,城区不少环卫工人在马路上清扫时曾有与“飞车”擦身而过的经历。

  环卫工人陈大姐:在滚滚车流中捡拾垃圾,经常“揪着心” 

  昨日凌晨4时,环卫工人陈大姐就从家出门了。早班5时就得开始清扫路面,所以陈大姐必须提前1小时起床,简单收拾一下便骑着电动车赶到七八里之外的工作地点。一年365天,只要上早班,无论刮风下雨,她都得准时到岗。“其实,我们每天那么早到岗,除了单位要求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必须要赶在机动车不算太多的时候清扫机动车道。我负责的片区位于洸河路,车多人多,而且路面较宽。非机动车道上的垃圾还好清理,可机动车道上的垃圾清扫起来就十分危险。尤其到七八点钟早高峰时间,车辆开始增多,再想清理就比较困难了。”陈大姐告诉记者,她在清扫过程中,没少遇到机动车与自己擦身而过的情况。不少车主开车都特别快,一些年轻人靠近时也不减速。在滚滚的车流中捡拾垃圾,她经常是“揪着心”。“这不,昨天我看了咱们济宁环卫工人被撞身亡的新闻,看完之后伤心了很久。如果开车慢一点、小心一点,这样的情况就会避免。”陈大姐的言语间充满了忧伤。

  环卫工人张大姐:在繁华商业区,被身边急刹的轿车吓出一身冷汗 

  上午10时左右,太白路早已经是一片车水马龙。作为城区最繁华的商业街和主干道,这条马路几乎从早到晚都没有安静过。万达广场、沃尔玛、运河城、贵和、银座、苏宁……一座座大型的购物中心让这条原本十分宽广的马路显得熙熙攘攘,数不清的汽车和行人在路面上涌动着,让原本就十分瘦弱的环卫工人张大姐显得更为瘦小。

  张大姐的老家在安徽,25岁那年她与丈夫结婚来到济宁,虽然婚后日子过得不算富裕,可是比起老家的生活来,张大姐还是很知足。4年前,张大姐打发完两个孩子都上了大学,便干起了环卫工作,负责的路段正是太白路文化广场周边区域。这一片区域虽然不算太大,可是由于地处最繁华的商业地段,人流量、车流量都比较大。尤其是周末,逛街的市民、搞活动的商家、摆摊的商贩常常把马路上弄得到处是垃圾。可是,张大姐却从没抱怨过,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咱们农村人没啥大本事,出点子力气还是有的。”

  出点力张大姐不害怕,最让她害怕的是路面上一辆辆疾驰而过的机动车。张大姐告诉记者,按说太白路那么多商场超市,机动车行驶过程中应该谨慎慢行,可恰恰相反,很多车辆不仅不相互避让,还争着抢着通行。尤其是在过路口的时候,更是你不让我、我不让他。“就在昨天,我经过一天门街与太白路交叉口时,就看到一位骑三轮车的老太太闯红灯,我赶紧跑上去拦住了她,这边刚抓住老人的胳膊,就听到身后刺耳的刹车声,一辆黑色小轿车‘唰’地停在身边,吓得我出了一身冷汗。”张大姐说。

  环卫工人王大姐:装垃圾的工作车曾被撞,一下飞出好几米远 

  一条不算宽的小街,两边密密麻麻全是商店、饭店以及各种各样的小吃店,再加上道路两侧停放着的机动车,让这条街显得拥堵不堪。这条街便是济宁的老街巷马驿桥街,环卫工人王大姐是这条小街路面卫生的负责人。

  王大姐告诉记者,她干环卫工人已经十几年了,每天早出晚归,这条街虽不是主干道,工作量并不比别的街少,工作的风险性也不小。“我们这条街,马路原本就不宽,再加上周边商铺常把车辆停放在路边,因此整个道路就更显得拥堵。这种情况下,如果私家车主在通行过程中开慢一点还好,要是开得快了,就很容易撞到路边的行人。”让王大姐至今仍心有余悸的是,今年秋天的一个早晨,她刚到岗开始清扫没多久,一辆疾驰的小轿车便从这条街东侧“飞”了过来。不知道是驾驶员开车太快没注意,还是来不及打方向盘,飞驰的车辆“咚”地一声就撞到了自己的工作车上,车子一下飞出了几米远。而那辆私家车则没有做任何停留,一脚油门溜之大吉。“听到动静后,周边一个商铺的老板赶紧过来问我有没有事。幸亏当时我与车子有一定距离,不然也一起被撞飞了。”王大姐说,环卫工人一天到晚必须在路面上工作,无论是机动车道还是非机动车道,路面上的垃圾都必须打扫。因此,她特别希望机动车驾驶员能够在驾驶过程中多留一点神,看到前方有人就减速慢行。“驾驶员开车时多留点神,环卫工人作业时少担点心。”在此本报记者也提醒广大机动车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能够遵章出行,仔细观察路况。特别是在行驶过程中遇到行人、非机动车时,更应该减速慢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创造平安畅通的交通环境,才能让类似“环卫工人被撞身亡”的惨剧不再上演。(记者 盖鸣霆)

  环卫工人频发车祸 

  痛心疾首的同时我们该反思什么 

  近年来,我国环卫工人已成车祸高发人群,据央视的一则报道说平均5天有一位环卫工人遭遇车祸,每73天有一位环卫工人死于车轮下。

  近日,宁夏有一位62岁的环卫工人在早高峰时段清理路面垃圾时,一辆轿车突然越过黄线,冲向对向车道逆向行驶,将这位环卫工人撞飞后当场身亡,令人揪心不已。环卫工人用辛苦劳动装扮着我们的城市,他们应该得到人们的理解和尊重,尤其是生命的尊重。

  面对悲剧,一方面希望环卫工人加强自我防护意识,工作过程中戴好防护帽,穿好反光衣,遵守交通规则。另一方面,更要呼吁每位市民:路遇环卫工人减速慢行,文明礼让。或许他们年纪有些大,反应不那么迅速,所以请

  你慢下来,多等一分钟;不车窗抛物,不乱扔垃圾。善待城市美容师,他们拿着微薄的工资,却干着又脏又危险的工作。车窗抛物害死人,避免悲剧重演。(综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