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乡新闻网 > 部门动态

强力整治餐饮油烟 市容市貌再展新颜

2018-05-21 17:18 作者: 来源:东方圣城网
为改善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营造良好居住生活环境,今年1月份以来,金乡县执法局持续开展了餐饮油烟集中治理专项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赞誉。

  降雨过后,徜徉在金乡街头,举目眺公园绿地,抬头望白云蓝天,倍感心情舒畅。近年来,餐饮服务业得到快速发展,但餐饮行业油烟污染已成为城市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为改善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营造良好居住生活环境,今年1月份以来,金乡县执法局持续开展了餐饮油烟集中治理专项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赞誉。

  “广泛宣传”营氛围

  金乡县执法局对餐饮油烟治理进行广泛宣传。一方面,通过新闻媒体发布《致全县餐饮经营户的一封信》,派出6辆宣传车在大街小巷巡回宣传。另一方面,安排执法人员按照任务区域挨家挨户对辖区内所有餐饮企业进行拉网式现场宣传。一边宣传一边摸底检查,向餐饮户发放《致全县餐饮经营户的一封信》730余份,向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餐饮户下达限期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整改通知书30余份,要求其限期整改;对已安装的油烟净化设备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下发《金乡县餐饮油烟设备维护清洗记录》、《承诺书》700余份,确保设备运行正常,油烟有效净化。

  “重拳出击”见真效

  5月9日,金乡县执法局执法人员佩戴执法记录仪,携带执法证,来到金城路小安烧烤等饭店,就油烟净化器的使用及清理工作进行检查。检查中发现,多数餐馆、烧烤点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并正常使用,油烟达标排放,台账建立规范。但也有部分餐馆油烟净化措施不力,5月10日,执法队员巡查至金环路东段,发现2家烧烤店存在违规排放油烟,不按规定使用净化器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依法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张贴金乡县餐饮服务业油烟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封条,责令餐馆立即停业整顿,限期整改到位,验收合格方可营业。

  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金乡县执法局6个专项整治工作组分别对各自辖区餐饮业经营户通过查验执照、许可证、油烟净化装置安装、油烟排放等内容,严格执法,确保专项整治行动落在实处、干出实效。截至目前,共规范、劝导餐饮业经营户350余户,查封、暂扣桌子、凳子、烧烤炉、铁质坡道等各类物品80余件,取缔流动烧烤摊点20余家,拆除遮阳伞、条幅、灯箱30处。

  “严抓不懈”成常态

  城市管理整治难,维护更难。专项治理工作成果来之不易,不仅要步步为营扩大战果,还要严考实督成常态,力争开创出长效管理新局面。

  金乡县执法局一方面因地制宜的制订完善了《金乡县餐饮服务业油烟治理排查摸底工作实施方案》、《金乡县餐饮油烟烧烤治理战时状态专项行动推进方案》等系列严规铁律,扎紧制度“笼子”,在此基础上,实行“日检查、周反馈、月讲评”,全面落实检查、考核、责任“三位一体”捆绑负责制,划定6大责任片区,实行分级管控,强力推动责任落实、严格实行责任追究,确保餐饮油烟治理不走样。另一方面,按照“每个班子成员现场检查不少于10户,其他人员现场检查不少于15户”的要求,抽取各片区所在辖区内餐饮服务业店铺总数的20%进行检查考核,考核排名末位的,由局主要领导对分管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

  市容市貌常治常新,市民们的素质也在不断提升,纷纷以“主人翁”姿态加入城市管理“大合唱”。餐饮油烟专项整治行动,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在县医院工作的谭女士是徐州人,在金乡生活多年,她主动关注金乡县执法局微信公众号,把金乡当成自己的家,平时看到哪里脏乱了,立刻用手机拍下来发送给公众号。她感慨地说:“安装油烟净化设备以后,街上的空气都变好了,以前那种油烟滚滚的场面再也不见了,整天都是蓝天白云,真好。”(通讯员 李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