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乡新闻网 > 部门动态

高河街道人大创新工作方法焕发生机

2018-08-13 16:47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在一些人眼中,镇街人大似乎难有什么大作为。然而近年来,高河街道人大通过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方法,打造出“重点工程人大代表评议制”“代表联络站”等众多人大工作的“高河品牌”和“高河亮点”,使得镇街人大工作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一些人眼中,镇街人大似乎难有什么大作为。然而近年来,高河街道人大通过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方法,打造出“重点工程人大代表评议制”“代表联络站”等众多人大工作的“高河品牌”和“高河亮点”,使得镇街人大工作焕发出勃勃生机。

  仲夏时节,酷热难耐,高河街道人大代表的履职脚步,却没有因天热而减缓,反而更加忙碌了。

  “今年时间过去一半了,重点工作进展如何,必须去现场看看。”最近,高河街道组织全体人大代表,实地视察了亿九电商产业园、盛世光明大数据项目等,了解工程进度,提出意见建议。

  今年初,高河街道确定了全年的重点工作,制定了推进措施,拉出了时间节点。为督促这些重点工作落到实处,该街道人大成立9个代表小组,各联系1——2个重点工作,通过调研、视察、座谈等形式,不定期开展代表小组活动,让代表熟悉项目基本情况,掌握项目进度状况,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这是高河街道人大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的一个缩影。

  镇街人大,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百姓,是我国五级人民代表大会中的最基层组织。越是基层,与百姓距离也越近,越需要密切联系和服务好群众。近两年来,高河街道人大积极探索和创新工作举措,紧紧围绕街道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等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不仅强化了人大的职能和地位,而且为推动基层民主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日,高河街道大徐楼村部分群众已经回迁上房,临建板房迟迟未拆除,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影响了村容村貌。街道人大多次组织代表深入实地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重点了解违法建筑处置相关法律和方针政策,向街道办事处提出拆除建议。该街道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违法建设危害的知晓率;加大执法巡查,健全防违控违长效管控机制;严格抓好村级临建整治工作,形成高压态势,做到“零容忍”,组织街道综合执法大队、村镇办、环卫办、安监办等工作人员20余名进行拆除,街道人大组织辖区内人大代表对整个拆除过程进行了依法监督,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代表监督活动在高河如火如荼地开展,充分发挥了基层代表来自各行各业、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优势,推动政府落实责任,避免各项政策举措在政府部门层面存在的“中梗阻”,解决政策措施落地“最后一纳米”问题。同时,人大监督活动使人大更加有为有位,真正做到了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氛围。(张红运 李伟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