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乡新闻网 > 部门动态

嘉祥县住建局认真开展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排查

2018-09-05 15:13 作者: 来源:金乡政府官网
为进一步做好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维护社会稳定,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嘉祥县住建局紧紧围绕“一书两金一卡”制度,扎实细致的开展自查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

  为进一步做好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维护社会稳定,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嘉祥县住建局紧紧围绕“一书两金一卡”制度,扎实细致的开展自查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

  一是提高责任意识,制定工作方案。根据济宁市住建局《关于开展全市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自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嘉祥县工作实际,制定排查工作方案,对辖区内在建工程项目进行了自查,此次自查涉及在建工程项目12个,其中政府投资工程项目3个,涉及农民工0.15万人。

  二是严格执行,认真开展排查工作。去年以来国家和省、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政策文件及有关考核办法,对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为适应这一新形势下工作要求,住建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加快落实实名制管理工作,积极推进“一书两金一卡”制度的实施;督导用工企业设立农民工工资专户,配备专职劳资员,完善总承包企业工资代发制度,通过工资银行卡按月足额发放工资,并对工资发放情况予以现场公示;通过普法讲台、签订用工劳动合同及设立农民工维权告示牌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引导农民工有理、有据、有序的反映劳资纠纷和欠薪问题,同时增强自身法律维权意识和法律维权手段。

  目前,自查的在建工程项目中实行实名制管理的项目12个,开设工资专户10个,委托工资代发企业10个,通过银行卡发放工资项目10个。签订《金乡县建筑领域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承诺责任书》12份,实行工资保证金制度的企业12家,设立农民工维权告示牌12个。

  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措施,提高效率,加强督导检查,特别是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销号处理,坚持不懈地将此项工作抓紧抓好。同时加大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收缴力度,扎实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工作,确保按时间节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李立莹  赵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