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乡新闻网 > 金乡要闻

金乡“四个精准”确保救助政策落地

2018-07-12 09:11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金乡县总人口65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户8746户17069人,因病因残致贫14167人,占总贫困人口的83%,医保扶贫的责任重大。为有效巩固脱贫成效,金乡县人社部门立足职能,牢牢把握“四个精准”,全面提高精准救助水平,确保救助政策落地。

  金乡县总人口65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户8746户17069人,因病因残致贫14167人,占总贫困人口的83%,医保扶贫的责任重大。为有效巩固脱贫成效,金乡县人社部门立足职能,牢牢把握“四个精准”,全面提高精准救助水平,确保救助政策落地。

  严格身份标示,确保“目标精准”

  秉持“底子准、责任明”要求,标示扶贫对象的身份,明确职责,赋予两名专职业务人员权限,严禁无关人员参与信息核对和标示工作,严格对象审核、认定、公示等重点环节,坚决杜绝不符合政策人员享受待遇,确保居民医保扶贫对象信息真实准确。强化部门联动。县扶贫办、县人社部门积极对接,将扶贫系统中建档立卡数据与社保系统反复比对。对身份信息有误、已就业脱贫、异地参保、致贫原因不明确人员,由镇街人社所和镇街扶贫办联合入户核查,确保不符合政策建档立卡人员不纳入医保扶贫标示对象。突出动态管理。每年1月份,县社保局以公函形式向县扶贫办提取本年度精准扶贫对象名单,经比对、核查无误后,集中在系统中重新标示,然后再反馈至县扶贫办确认享受医保扶贫待遇人员名单,并在县政府网站进行公示。

  狠抓待遇督促落实,确保“支付精准”

  定期或不定期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医保扶贫政策落地生效。检查定点医疗机构政策落实情况。为防止个别定点医疗机构存在出入院标准把关不严、冒名顶替、过度用药、过度诊疗等违规行为,通过社保系统预警、远程监控和实地稽查等多种途径对住院患者检查入院诊断、身份核定、出院报销等环节进行全方位的排查。对发生的大额医疗费用,采取邀请医院专家会审、与医院相关科室及患者家属进行联系、核实,确保医保基金使用安全有效。与扶贫对象面对面了解政策待遇落实情况。抽调人员与县扶贫办组成工作组,深入扶贫对象家中了解政策待遇落实情况,重点了解医保扶贫政策宣传、待遇落实和经办人员服务等情况。入户走访800余户扶贫对象,发现政策宣传解读、经办服务不到位等问题300余条,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整改落实。

  完善制度保障,确保“监管精准”

  制定《金乡县医疗保险精准扶贫实施方案》,明确医保扶贫的具体责任,制定具体实施措施;印发《镇街及县直部门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针对医保扶贫报销比、自费率、服务质量等情况进行评估打分,作为单位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出台《金乡县精准扶贫工作督查问责办法》,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扶贫工作职责、未按要求完成扶贫工作任务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形成了一套可监管、可追诉、可问责监督工作机制。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确保群众“知情精准”

  对接县帮扶办,结合县直部门和镇街干部包村联户工作,逐户深入到扶贫对象家中,发放医保扶贫政策宣传页、明白纸,广泛宣传医保扶贫政策,同时了解掌握医保扶贫政策待遇办理落实情况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并及时反馈到县扶贫办和社保局。在县电视台制作十余期医保扶贫专题栏目,通过政策解读、扶贫对象现身说法宣传普及医疗保险扶贫政策。综合利用人社就业宣传平台,开展精准扶贫服务大篷车赶大集“送政策、送服务”活动,先后发送扶贫政策宣传单5万多份。充分扩大群众对医疗保险扶贫政策的知晓率,让社会各层面人员了解政策,充分营造舆论氛围,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险形象,提升群众满意度。(通讯员 王伟 李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