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调查

留守儿童体验“高科技”

2013-05-16 12:37 作者:片本报记者庄子帆 来源:齐鲁晚报
15日,泗水县泉林镇北贺庄小学的40名学生应邀参观了济宁市质监局实验室、济宁科技馆。看到新奇的实验仪器 学生们感到非常兴奋  15日上午10点,北贺庄小学的40名小学生乘车来到济宁市质监局。

  15日,泗水县泉林镇北贺庄小学的40名学生应邀参观了济宁市质监局实验室、济宁科技馆。泉林镇西城村是济宁市质监局的驻村联系点,这些孩子大都是村里的留守儿童。这也是驻村工作组提前送给孩子们的儿童节礼物。

看到新奇的实验仪器 学生们感到非常兴奋
  15日上午10点,北贺庄小学的40名小学生乘车来到济宁市质监局。下车后,他们有秩序地排队走进实验室。孩子们首先参观了山东省食品通用实验室,看到高端精密的实验仪器,他们很好奇。在食品实验室里,一个检测食品内所含防腐剂的仪器吸引了张亚冉。“这个仪器好神奇,把样品放到机器里,就能检测出食品当中所含的防腐剂、着色剂等有害物质。”张亚冉说,在书本上没看到过这么高级的仪器,在生活中也很难接触到这些仪器。
  随后,小学生们又参观了计量实验室、中国棉花公证检验试验室(济宁)等实验室。
  下午1点,孩子们来到济宁科技馆参观。相比上午的拘谨,孩子们在科技馆里就像挣脱了束缚,还没等工作人员讲解完,就争先恐后地去体验。看到会跳舞的机器人,孩子们满脸的兴奋。看到机器臂将正在旋转的陀螺放到剑上时,他们发出了惊奇的声音。 
  北贺庄小学校长张立明告诉记者,学校实验室里只有一些简单的拉力弹簧、显微镜等实验器材,而且一个学期只有6到8节实验课。大部分实验课由老师演示,孩子们自己动手的机会很少。
  济宁市质监局计划财务科科长祝峰是西城村的第一书记。他告诉记者,西城村地处偏僻,村里的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不少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他们平常很少有机会外出,想通过这次活动,让孩子们开阔视野,增长一些知识。

得知要参观“高科技” 学生们提前做足准备
  在参观实验室、科技馆时,王玉坤总是拿着手机不停地将看到的东西拍下来,生怕漏掉有意思的东西。在平时想有玩手机的“特权”,只能是作业完成的很快,或者是成绩考的不错,妈妈作为奖励,王玉坤才能玩一会手机。“这次妈妈听说我要来济宁参观实验室,很爽快地就答应让我带着手机来了。”王玉坤高兴地说,拍了回家给妈妈看。 
  为了这次的参观,王文玉也做足了准备。原本老师通知的是早上7点30分到学校集合,虽然王文玉的家离学校步行只有5分钟的路程,可王文玉不到6点就到了学校。“一想到今天要来参观实验室,我就睡不着了,早上很早就醒了,就来到学校等着了。”
  对于12岁的王瑞博来说,这是一次让他感到非常兴奋的“旅行”。王瑞博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济宁,爸爸在外打工,只有妈妈在家,没人带他出去玩,只是有时会和小伙伴们到泉林玩。王瑞博在科技馆,提线木偶的位置玩得津津有味,直到讲解人员喊集合了,他才不舍地离开。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